家裡從小就是拿香拜拜的,對於拿香拜拜這件事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

長大後有時會去廟裡拜拜,但都不是刻意

剛好路過,就雙手合十簡單拜一下

 

以前工作的地方離行天宮很近,下班時偶爾會去那裡拜一下

從來沒準備任何供品,連香都是跟廟裡的婆婆拿的

 

2003 年發生了一些事情令我很沮喪

於是我下班後去行天宮的次數變頻繁

每次去,除了拿香拜拜外,也會給婆婆收驚

漸漸的得到心靈的平靜

 

從此養成每月至少去行天宮一次的習慣

不會特別看農民曆的我,也不會刻意挑選那一天

 

每次出國旅行前我也習慣性要去請關聖帝君保佑

回來後,也一定要去謝謝祂的照顧

 

每次去那裡,也都習慣性的拿月刊回家看

後來覺得這樣很不環保,就坐在廟裡看,看完放回架上

不知不覺中也讀了好幾年的月刊

知道了好多廟裡的故事

像是玄空師父為了讓生活比較不好過的人也能到廟裡祈求神明保佑

提倡不需要焚燒金紙來賄賂神明

大家秉持正信來敬神,自然會得到保佑

 

台灣民間長久以來的習俗燒香或金紙,會產生細懸浮微粒

造成空氣污染,危害身體健康

 

2014年突然宣布為響應環保,取消香爐和供桌

請大家什麼都不用帶,只要帶著道德心香去拜拜

當時聽到這消息時,覺得行天宮率先打破傳統真是太酷了!

這也是月刊裡許多故事一直強調的“心誠則靈”呀~

也難怪一直以來對行天宮有特別的鐘愛,原來是有很多想法上的契合

 

什麼是道德心香呢?

勿謂善小而不做,勿謂惡小而可行

我想明聖經上的這兩句話就是最佳的解讀之一

善事沒有分大小,平日做些能力所及的好事

惡事也沒有分大小,不能因為沒什麼大傷害就可以做

如同存錢一般,都是會聚沙成塔的

做好事,不做壞事,就是最好的道德心香

 

受了行天宮保佑十幾年,一直想著要來去當志工,當做回饋

這幾年不是等不到召募

不然就是看到召募時,剛好準備出國旅行或者是不小心跌倒受傷出不了門

 

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究還是被我等到了

去年年底報了名,今年年初去面試

連續六次的教育訓練,三個月的實習

終於成為親子圖書館的志工

 

親子圖書館雖說是圖書館,但不是一般開放借書或看書的地方

而是學齡前兒童及家長參加親子學習或親子共學課程的所在

 

我負責的樓層通常是小班或中班的親子學習課程

 

幫老師維持教室秩序,協助整理及消毒教具

有的老師甚至會請我幫忙當一下助教

對不同事情有高度好奇心和學習心的我

每次老師在講解時,也都認真的在一旁聆聽

原來做這個練習可以訓練小小孩的某部份肌肉

原來做這個練習可以訓練小小孩萬一遇到障礙物時的反應

原來...原來...

 

這就是當志工的好處

雖然表面上我們是來付出的,但其實我們也是有收獲的

 

這兒的課程真的很不錯,而且完全免費,許多人慕名而來

每當網路開放報名時,許多家長得在電腦前搶名額

 

 

每次看著不認真的家長懶懶的坐在一旁或是忙著和其他家長聊天

小小孩也不知該做什麼,只能傻傻的跑來跑去

就覺得這些人好奇怪

若無心陪孩子上課,幹嘛要花力氣搶名額?這樣浪費資源好嗎?

 

還有一些怪獸家長,好言好語勸告他不要做違反上課規定的事

他卻會惱羞成怒反嗆

其實所有規定的出發點都是為小朋友的安全著想的

不是在找家長麻煩啦

 

此時我就在心裡默念阿彌陀佛,我是來當關聖帝君的腳手

不跟你們一般見識,哈哈

 

轉身多看看那些有禮貌家長的可愛孩子們的笑臉

心情就會跟著愉悅起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