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北美館開始當志工,轉眼間也已經四年多了

2017年九月中開始休館大整修,預計 2018年春天才會重新開館

 

休館前收到志工大隊轉發的訊息

AMA Museum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正在召募志工

特別需要有博物館或美術館志工服務經驗,有外語能力者更佳

這不是在說我嗎??自己臉皮很厚的對號入座,哈哈

 

但 AMA Museum 是什麼樣的博物館?在那裡?

怎麼聽都沒聽過?

 

點進官網稍微瞄了一下

以慰安婦當議題,在大稻程,2016年 12月才開館,是我的粗略認識

志工召募是每半年為一期,十月到隔年三月

想說怎麼這麼剛好?剛好補了北美館休館不用服務的空檔

半年服務結束,剛好回北美館繼續服務

離我家也不遠,沒想太多,立馬決定要報名

還拉了幸運之星一起,相揪來去當志工

 

之前其實就常跟身邊朋友分享當志工的樂趣

但都沒有人要加入我的行列

這次 timing 剛剛好,幸運之星說在神的帶領之下,我跟她分享了這則訊息

而且在這訊息之後,她不小心看到蘆葦之歌記錄片導演的訪問,看了非常感動

(註:蘆葦之歌是一部慰安婦的記錄片)

她覺得這是一連串神的帶領,帶領她跨出當志工的第一步

 

我們就這樣一起報名,一起去面試

她因為有被那訪問感動到,所以面試時關於慰安婦議題回答的頭頭是道

而我因為過去的三次志工面試

只有北市圖有英文口試來確定有辦法用英文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北美館和行天宮都沒有問關於館內的專業議題

只問了想當志工的動機?為什麼選擇這裡?會長期服務嗎?

直白的一點講就是沒有什麼深度

加上自認有還算豐富的志工經驗,又有小小的外語能力,而小看了這面試

沒有特別準備,本身對慰安婦的議題也沒什麼了解,回答的就不是那麼好

面試官那麼認真的提問和分享,讓我為自己的沒準備而感到羞愧

 

結束後馬上很懊惱的深刻反省

除了反省之外,面試官的認真態度深深的感動了我

想必他們對志工有期許,才會這樣認真面試

 

面試結束後順便在那兒參觀時,巧遇當天正在介紹活動的館長

看著館長慈眉善目、閃閃發光的臉

正呼應了 40歲後的容顏是由內心散發出來的,心美人就美的說法

 

他們真是從館員到館長都是滿滿熱情又認真的人

從原本的補北美館空缺而來,轉變為我超想在這兒當志工

 

反省的過程中

我甚至想如果沒被錄取,半年後我會做足功能,抱著謙卑的心再來挑戰

老天爺看到了我的反省,一週後收到錄取通知

也收到上任前的培訓課程內容,再次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更加確定我的感覺沒錯

 

才服務不到兩個月,已經又參加了在職培訓課程

雖然一開始被戲劇培訓這課程名稱給嚇壞了

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跟戲劇會有任何關係

 

我是講究邏輯思考的 IT出身,凡事腦裡都有非常清晰的邏輯思路

連規劃自助旅行行程都有 if…else 的程式在腦海裡 run

別說表演了,我其實也沒什麼想像力

上這課應該會殺死我很多腦細胞吧?笨拙的肢體動作也一定蠢斃了

 

雖然不是必修課

我還是抱著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挑戰不一樣的自己,硬著頭皮報了名

也是四堂都沒缺課的兩位志工之一,很開心的挑戰了自己的不可能

 

同樣稱為展場志工,但這兒的工作內容卻和北美館大相逕庭

北美館就是傻傻的坐在那兒計人數或是在負責的區域走動當糾察隊

“不好意思,請不要越線”

“不好意思,請不要觸摸展品”

“不好意思,請不要…”就是在那兒最常講的句型

認真負責的維護展場制序,卻常常換來白眼對待

 

觀眾問及展品問題

唯一的標準答案就是我們是展場志工,作品部份導覽志工會比較清楚

 

反之,在阿嬤家當班除了計人數和工作日制填寫方式比北美館複雜

還要隨時回答觀眾的問題,或主動跟觀眾分享展品故事

因此阿嬤家除了期初的培訓課程之外

還提供電子文件讓我們更了解、也可隨時複習各展區的內容

更換展品時,館員會在我們當班時講解新展品

也不忘提供電子文件讓我們更加熟悉

 

和觀眾的互動過程中,許多人聽了故事感傷落淚

阿嬤們的堅韌性格鼓舞了許多人

博物館的核心精神:記憶歷史、超越創傷、激發生命前行的力量

完整的傳逹給不管是不小心路過,或是專程前來的海內外觀眾

讓我也愈來愈有成就感,愈來愈愛阿嬤家

阿嬤家的活動總是儘量參加

知道更多故事,好分享不同面貌的阿嬤們給觀眾

 

曾經,觀眾裡有位氣質美女離開前對我說

“你一定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你全身上下散發著閃耀光芒”

哇~這是我輩子聽過最棒的讚美!

 

從一開始只是抱著填補北美館服務空缺的心態

慢慢的開始想著其實一星期多撥出一個半天當志工也無妨

 

阿嬤家博物館知名度還沒有很高

位於迪化街人潮較少的尾端,進門的地方又是阿嬤咖啡

加上我的值班日為非假日,常常門可羅雀

 

這麼有深度、有溫度的博物館不進來參觀實在太可惜

有好幾次做了連我自己都很難想像的事-跑去門口拉客。哈~

 

一月初我已經通過導覽考核,即將開始實習

我又完成了一個新挑戰

挑戰完成,也決定跟令人愈來愈失望的北美館說再見

 

決定在這兒留下,並且離開北美館

其實是受了禇士瑩的一本書的影響

”55個刺激提問(把好事做對,思辨後生命價值問答,國際NGO的現場實戰)”

書裡的內容讓我對於捐款和做志工這兩件事都有了新的領悟

(離開北美館的原因,下篇即將揭曉)

 

朋友們,快點找時間來阿嬤家

讓我請你們在阿嬤家喝杯咖啡,然後來場專屬導覽吧!

 

不小心逛到這篇文章

或是默默支持我部落格,我不認識你們,你們卻認識我的格友們

更歡迎你們來阿嬤家,我會很樂意跟你們分享阿嬤們的故事

 

在你們還沒來之前,讓我先用幾張相片來簡單介紹一下阿嬤家博物館吧!

 

阿嬤咖啡和博物館入口

咖啡廳的兩面牆是設計師將宛女阿嬤的三幅畫作手描成一幅畫展現而成

超有意境的咖啡廳據說不久會有所變動,快把握時間來喔

2017 AMA museum 01.JPG  

 

阿嬤們的時光走廊,呈現阿嬤們從近期到年輕的時光

2017 AMA museum 04.JPG  

 

向 59位勇敢站出來的阿嬤們致敬

2017 AMA museum 13.JPG  

 

大稻埕的古早建築特有的紅磚拱門

當年和隔壁鄰居就是透過這扇門來串門子

2017 AMA museum 16.JPG  

 

一樓歷史區和生命故事區

2017 AMA museum 14.JPG  

 

一樓後院原本就有的楓樹,及紙雕作品轉成不鏽鋼的裝置藝術

“阿嬤家的生命樹”

雖然當天天公不作美,南西在參加活動後還是請朋友幫忙拍下留念

2017 AMA museum 17.JPG  

 

又一次參加活動時,陽光露臉

樹葉的影子投射在牆上形成一幅動人的畫作

這也是阿嬤家熱門拍照景點之一

2017 AMA museum 18.JPG  

 

二樓人權運動區

2017 AMA museum 19.JPG  

 

二樓最受歡迎也是另一個熱門拍照景點蘆葦之歌

把手放在銅管下方,會看見阿嬤的名字,同時也有投射在地板上

共有59位勇敢的阿嬤站出來,所以有 59 根銅管

台灣粗估有兩千位左右的慰安婦

使用透明的管子紀念

在前線就已離開我們,或沒回到台灣

或是迫於社會、家人壓力而沒有站出來的阿嬤們

並向她們致敬

 

每當跟觀眾介紹這裡時,觀眾都會發出感動的驚呼聲

2017 AMA museum 20.JPG  

 

年輕又有才氣的建築師和他的團隊用了許多巧思設計了博物館

而這溫暖的空間在 2017 得了遠東建築獎,真是實至名歸

 

這棟建築原本就有的和平鴿壁畫,彷彿是命中註定要成為阿嬤家

2017 AMA museum 21.JPG  

 

博物館是由NGO的婦援會(非政府組織的婦女救援基金會)募款建立

目前沒有收門票

阿嬤們藝術作品的文創商品和缺少銷售平台的女性企業家的商品

以及一樓咖啡廳是除了募款外,支持阿嬤家營運的來源

2017 AMA museum 22.JPG  

 

小額捐款箱

2017 AMA museum 24.JPG  

 

阿嬤們參加婦援會長逹 16 年的身心工作坊

心理諮商和藝術治療幫助阿嬤們走出傷痛,重新認識自我

這是其中一位阿嬤的作品

左邊黃色洋裝是現在的我,右手邊則是未來的我

阿嬤真是時髦的很呀~哈

2017 AMA museum 25.JPG  

 

阿嬤家週年紀念特展勇士與彩虹正展出中,展期至2018/3/4

2008年阿嬤們的吹畫作品,第一次公開展出

2017 AMA museum 26.JPG  

 

週年紀念茶會,志工有兩個參加名額,南西報名手腳一向很快,幸運的搶到

可惜門口屋簷把光給遮了,光線不佳,但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刻

2017 AMA museum 27.JPG  

 

有一次活動結束後

幸運之星說想要戴著志工證拍照,留下第一份志工工作的紀念

多謝她的提議,雖是四度當志工,卻是第一次戴著志工證拍照呢

2017 AMA museum 09.JPG  

 

相片能表逹的,絕對遠遠比不上置身其中的感動,快來吧~

 

南西在很有深度又很有溫度的阿嬤家等你~

讓南西為你娓娓道來阿嬤家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

 

後記:這篇文從11月開始動筆,12月中跑去日本玩,回來後忙著很多事,還要準備導覽考核,寫到1月還在寫,今天值班時聽到正副館長、重要活動最美麗的主持人和咖啡店長都要離開了,非常非常非常的不捨。在這複雜的不捨情緒中也激勵著我要快點完成。這篇拙文謹送給這幾位博物館重要的靈魂人物,說再見是下次再見面的開端,我們一定會再見!也一定要再見唷!

 

更多精彩相片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7043991461982.1073741893.645781981&type=1&l=3b2f0f4ecd

 

 

阿嬤家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56號(涼州街口)

更多資訊請參考官網或 FB 粉絲團

 

FB搜尋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快來按讚追蹤

第一手的活動訊息都在這兒

 

AMA Museum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官網

https://www.twrf.org.tw/amamuseum/

 

寫於2017年11月

完筆於2018年1月1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