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9/11/01~2019/11/17

 

【後記】

日本東北賞楓 17 天

一方面是剛好看到特價機票

另一方面是想圓寫日本旅遊書的夢想而去

 

身為懂日文而且在日商待過 21 年的資深哈日族

寫日本旅遊書一直是我的夢想

之前會答應歐洲旅遊書的邀約

也是想藉此跟編輯毛遂自薦

而編輯也說沒問題,讓我寫企劃書給她

還拿了本她編輯的日本旅遊書給我參考

 

凡事都認真看待的我

雖然已經去過許多次日本

仍然決定等這次回來後才寫企劃書

 

為了寫出深度的日本東北

有些原本我不會買門票進去參觀的地方

我都去了

一向不會盲目去吃當地特產的我

也全都吃了

原本沒啥興趣的福島縣也去了

(不過,福島縣比我想的還美,算是意外收獲【日本東北】2019賞楓17天 後記.行程表.住宿)

 

東北六縣都去過,才叫負責任的作者吧!

 

相片更是卯足全力

花了許多時間取不同角度,拍了再拍

應該創下拍照張數最多的記錄,我想

 

很喜歡也很認真看我寫歐洲的忠實粉絲

因為不喜歡日本

明顯感受到她看日本遊記時都意興闌珊

但連她都忍不住說我把日本拍的好美

啊~原來真的不是我自戀

整理相片時,我也覺得這回拍的相片特別美【日本東北】2019賞楓17天 後記.行程表.住宿

 

證明我是真的付出了許多心力

想要寫出一本好的旅遊書

而且我還打算企劃書通過後

再找時間再去日本,補足不完全的部份

 

可是這一切都在歐洲旅遊書校稿期間

一點一滴的消滅殆盡

然後我也終於理解

為什麼市面上的旅遊書吸引不了我

問題或許不單單出在作者身上?

 

 

我想細節就別提了

畢竟每個故事都有兩面說法

 

(哦~編輯&另一位作者&我,三人,那會有三方說法【日本東北】2019賞楓17天 後記.行程表.住宿)

每人做事的態度、方法與立場都不同

我們不需要互相認同,所以也不需互相指責

道不同,不相為謀,默默轉身離去就好~

 

我只想說其實我非常討厭讓我記都記不住的書名

「人生夢幻絕景 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歐洲最美小鎮」

在我心裡根本沒有什麼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

因為這跟吃東西的口味一樣是很主觀的

我覺得好吃或很美的地方,別人不一定認同

反之亦然

 

逛書店時若看到類似

「此生必去」「不去會後悔」這類的關鍵字

肯定連拿起來翻都懶

是說我其實超過十年沒買過旅遊書

可能我走的路線太深入太冷門了

市面上那些寫來寫去

千篇一律,都是那幾個國家與城市的書

完全無法吸引不了我

所以有時我對不買旅遊書卻寫旅遊書的自己

也感到諷刺與心虛

 

每個決定都是個取捨

從極度想寫日本旅遊書到放棄

 

(啊~我寫太深入太冷門,不符市場需求,企劃書應該也不會過,自己先放棄比較好【日本東北】2019賞楓17天 後記.行程表.住宿)

我只能說,與其寫書,不如寫部落格

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我的初心還是沒有變

不管寫部落格或寫書

亦或是在旅遊論壇回答問題或分享我的經驗

我都只是想要寫出有用的資訊給想自助的人參考

進而規劃出屬於自己的旅行

 

很多朋友說可是寫書有錢拿,部落格沒有`

但當他們好奇問寫一本書可以拿到多少版稅後

就說算了,那還是別寫了,哈哈哈

 

相信我,除非你是個做事非常不認真的人

不然光溝通、撰寫、校稿所花的時間

就已經跟拿到的版稅不同正比了

更不用說旅行所花的錢

而且為了寫書,途中得付出更多心力

根本無法真正的享受旅行

 

所以對我來說寫書根本是賠錢生意

雖然寫部落格沒錢拿,但至少我不用賠錢

 

嚴肅的話題到此為止

讓我們話說回頭

 

8 月買了機票

思考一下大概想去的點

隨手把住宿給訂了

繼續忙著寫歐洲旅遊書

一直到 9 月下旬

才想要大致查一下各點住宿移動的時間

驚覺仙台機場不能啟用 JR 全國版 PASS( JR 東日本 PASS 可以)

 

預估下飛機搭車到仙台車站時,已過服務時間

(東北果然是鄉下,比較早打烊【日本東北】2019賞楓17天 後記.行程表.住宿)

就沒辦法拿著 PASS 搭去八戶

只好頭很大的把住宿點重新安排

可是用 ANA 哩程換的飯店不能改

最後只好新白河拆兩次住,幸好行李可寄放

只帶了單日換洗衣物去福島的飯店

 

除了住宿,也影響了第二天的行程

但也因此趕上鳴子峽的楓紅

 

暖冬讓各地楓紅時間整個往後

天氣變化速度也超快

總在晚上看氣象決定隔天行程

卻常常一覺醒來風雲變色

每天就在查天氣查楓紅

把行程調過來調過去中度過

 

原本趕不上的楓紅,趕上了就待久一點

該紅的遲遲不紅

或者好不容易紅了,天氣卻不好

只好搭遠一點先去好天氣且楓紅的所在

甚至去了不在計劃中的北海道函館

有全國版 PASS 就是任性,哈

但再怎麼任性,交通時間也要考量

不然就淪為搭車之旅

 

不管追楓或追櫻都要保持機動性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不會一直換住宿

我的習慣是車程兩小時內的地方

找個相對便宜的點住四、五天

定點放射狀旅行

反正新幹線班次多又快

看!這麼多指定席券【日本東北】2019賞楓17天 後記.行程表.住宿

 新幹線指定席車票.JPG

 

許多人為了不想走回頭路

按照過去的楓紅或櫻開花記錄排行程

每天換住宿

 

重點是賞櫻或賞楓期的飯店非常搶手

不提早幾個月訂,肯定訂不到心儀飯店

問題是過去的記錄真的是僅供參考

特別是這幾年地球暖化日趨嚴重

參考真的就只是參考

 

看我這次 17 天就有好幾次

明明住青森縣八戶要去的地方

卻等搬到福島縣新白河時才去

住宮城縣仙台才要去的地方

卻從福島縣新白河不遠千里的跑去

 

但總結下來我是幸運的

雖然行程變來變去

但是,幾乎每天都是藍天白雲

走訪了很多深得我所心的所在

追不到的楓紅追到了

想追的楓紅也追到了

還認識了超  nice 的 Robert & Wendy

真是一趟充滿美好回憶的旅程

 

【行程表】

11/1 傍晚搭虎航,晚上抵達仙台

【日本】2019 秋 日本東北賞楓遊記-楔子

 

11/2 兌換 JR Rail Pass ,前往鳴子峽,傍晚回飯店拿行李搭 JR 移動至青森

【日本東北】東北賞楓名所鳴子峽(上篇)

【日本東北】東北賞楓名所鳴子峽(下篇)

 

11/3 北東北地區天氣都不好,臨時起意決定來個青森至北海道函館一日來回(有 JR Rail Pass 就是任性)

【日本北海道】函館賞楓名所—香雪園

【日本北海道】函館賞楓名所—五稜郭公園

 

11/4 青森當日來回田沢湖

【日本東北】騎單車楓遊田沢湖(上)

【日本東北】騎單車楓遊田沢湖(下) 

 

11/5 青森搭 JR 巴士當日來回蔦七沼&奧入瀨溪流前段,青森吃完晚餐,移動至八戶

【日本東北】楓紅絕美の蔦七沼(上)

【日本東北】楓紅絕美の蔦七沼(下)

【日本東北】奧入瀨溪流前段(燒山-石ヶ戸)散策

【日本東北】青森車站周邊美食:井戶端

 

11/6 八戶搭 JR 巴士當日來回十和田湖與奧入瀨溪流後段

【日本東北】漫步十和田湖

【日本東北】奧入瀨溪流後段(子ノ口-銚子大滝)散策

 

11/7 八戶當日來回平泉毛越寺與中尊寺

【日本東北】深秋楓紅の毛越寺

【日本東北】五成楓紅の中尊寺

 

11/8 八戶當日來回原本住仙台時才要去的松島海岸

【日本東北】秋詩篇篇的松島海岸圓通院

【日本東北】瑞巖寺 ‧ 五大堂 ‧ 松島海岸

 

11/9 八戶當日來回弘前

【日本東北】春櫻美、秋楓也美的弘前(上)

【日本東北】春櫻美、秋楓也美的弘前(下)

 

11/10 原本八戶散步,傍晚搬到新白河,因為楓紅天氣又好,臨時帶著行李跑去原本住新白河才要去的五色沼,將行李放車站寄物櫃,傍晚搬至新白河

【日本東北】五色沼自然探勝路

 

11/11 新白河當日來回會津若松

【日本東北】秋天の會津若松(上)

【日本東北】秋天の會津若松(下)

 

11/12 新白河當日來回大內宿

【日本東北】大內宿の秋日光景(上)

【日本東北】大內宿の秋日光景(下)

【日本東北】最美好的相遇

 

11/13 原本住八戶時要去的角館,一直等到搬到福島縣新白河才終於楓紅了,傍晚搬到福島縣福島(哩程兌換的免費住宿才搞的這麼麻煩)

【日本東北】春櫻美、秋楓也美の角館

 

11/14 也是住八戶時要去的盛岡,來到福島才終於楓紅,晚上回新白河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11/15 新白河移動至仙台,飯店寄放行李後才出發去山寺,JR 全國版 PASS 今天功成身退(雖然我都在東日本移動,但天數的關係買全國版更划算,而且全國版可以搭 JR 巴士)

【日本東北】秋天楓紅の山寺

 

11/16 るーぷる仙台一日乗車券遊仙台

【日本東北】仙台「伊達政宗」古蹟巡禮

 

11/17 SENDAI AREA PASS一日券遊仙台,用此券傍晚前往仙台機場,晚上搭虎航回台灣

【日本東北】仙台散步2「藥師堂 .311震災遺址. 定禪寺通」

 

【住宿】

11/1 東横INN仙台東口2號館,一晚 5795 日元

11/2~11/4 東横INN青森駅正面口,三晚 11385 日元

11/5~11/9 東横INN八戸駅前,五晚 20000 日元

11/10~11/12 東横INN新白河駅前,三晚 13440 日元

11/13 ホテル福島ヒルズ,ANA 哩程快過期,換不了機票想說換飯店也好,想說 ANA 怎可能給不好的飯店,離福島車站僅 15 分鐘路程。結果很偏僻難找,而且大廳跟樓層都很昏暗,房間更是舊到不行,也不是很乾淨,第一次在日本住到沒安全感,睡的超差,很早就去吃早餐,速速逃離

11/14 東横INN新白河駅前,一晚 4940 日元

11/15~11/16 東横INN仙台東口2號館,兩晚 11765 日元

 

 

東横 INN是我在日本旅行的好朋友,日本大城小鎮幾乎都有它,而且就在車站旁,會員有折扣,住宿一晚集一點,10 點換一晚免費單人房,剛開始很蠢,集到 10 點就換,後來才想到點數終身有效,留到貴的區域再換比較划算

 

以上為 2019 年單人房含早餐,兩晚以上選環保專案的價格。疫情後漲不少,連住環保優惠取消,假日八折取消,而且比平日貴(以前東橫INN認為商務飯店主要客群是商務客,所以假日折扣比平日好。我猜大概是近幾年愈來愈多觀光客入住,才變成跟一般飯店一樣,假日比平日貴)

 

 

 The end.

 

arrow
arrow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