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這種東西,學的時候需要一步一腳印,完全沒有捷徑

用的機會愈多,進步的速度愈快

 

當初我的鱉腳日文可是托了英文不好的日本同事的福,才突飛猛進

但是一段時間沒有用,忘記的速度可是超乎想像

2014年日本旅行見到老朋友,他就直言說我日文退步了,真是汗顏呀~

 

英文老師曾經說過,學習英文最好的方式就是想辦法持續的接觸英文

看影集、讀報紙雜誌、讀小說都行

前提是要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讓自己不會枯燥無味而放棄

 

當初為了要英文進步,勉強自己去看美國影集

因為我的最佳日文老師,可是日劇唷~

因為哈日而愛看日劇

看日劇時我可是會跟著演員大聲覆誦,他講一句我講一句

 

和日本同事講話時,我也很愛問題

 

我日文的聽說能力就是這樣練成的

 

 

幾年前工作環境使用英文的機會愈來愈少

有一天我終於想下定決心讀英文小說

 

第一本英文小說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燦爛千陽

一位我很敬重的精神導師推薦的

讀了快20頁都還看沒有,超想放棄

我跟精神導師說她太高估我的英文能力,這本太難了

我可否放棄?請她推薦簡單一點的

 

但她不許我放棄,要我繼續讀下去,自然就會懂了

我乖乖讀下去,真的看懂了那很揪心感人的故事

(為了印證我是真的看懂了,我還去借了中文版來看呢~哈~)

 

果然是友直友諒友多聞

朋友貴在知心,而且會激勵你往好的方向成長唷

 

托她的福,我每月一本英文小說的閱讀習慣持續了兩年左右吧?

 

那兩年剛好工作的公司有考 TOEIC 拿獎金的活動

我連一本練習本都沒做完就去考

考了兩次,第一次就拿了一萬五獎金

第二次就逹成高標拿了兩萬獎金

輕輕鬆鬆三萬五獎金入袋

 

第二次考前我正迷戀美國影集實習醫生

每天追劇,結果滿分495的聽力,居然考了 455

可見語言這種東西真的就是有接觸就有進步,一點都騙不了人的

 

離開了那公司,不知不覺中也中斷了每月一本英文小說的習慣

 

2015年1月聽了一場演講 The healing power of story

主講者是遠從紐西蘭而來的國寶級兒童文學作家Joy Cowley &台灣的陳超明教授

這位高齡78的作家不只寫兒童文學,也有寫給大人看的小說

她說我們從故事中可以藉由文字的描述在腦中描繪出一幅幅的景象,認識不一樣的世界

陳教授則提醒大家滑手機&看youtube這些充滿image的東西會讓人失去想像力

唯有閱讀才能讓你的智力和想像力提升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閱讀一本書了呢?

 

被他這麼一問,立馬反省自己

 

想到離開上一個職場後,更加沒什麼使用英文的機會

很害怕自己好不容易學會的英文,如青春小鳥一樣一去不回頭

 

2015年三月幫自己設下目標,每月一本英文小說

時間過的真快,一年來我真的逹成這個目標

看著這一年來的書單,忍不住要給自己一個鼓勵的掌聲,哈~

 

The best of me by Nicholas Sparks

Committed by Elizabeth Gilbert

The fault in our stars by John Green

And the Mountains Echoed by Khaled Hosseini

Wedding Night by Sophie Kinsella

Still Alice by Lisa Genova

LEFT neglected by Lisa Genova

It’s called a BREAKUP Because it’s BROKEN by Greg Behrendt,Amiira Ruotola-Behrendt

 

INSIDE the O’BRIENS by Lisa Genova

The Husband's Secret by Liane Moriarty

What Alice forgot by Liane Moriarty

Big Little Lies by Liane Moriarty

 

記得我剛開始每月一本英文小說

每次去圖書館取書時,第一個動作就是先看有幾頁

然後除以 30天,算出每天都要讀的頁數

每天逼自己照表操課,一定讀完那頁數才行

才不會在書快到期時,拼命趕進度,把自己累死

 

去年讀 Still Alice, 一週內完讀,創下我讀英文小說的記錄

Lisa Genova果然是說故事的高手

真的是一開始讀,就 couldn't put it down!

 

隨著她的文字,腦海中勾勒出一幕幕場景

彷彿自己真的認識 Alice和她身邊所有的人

 

Lisa Genova初試啼聲,自費出版

蟬連紐約時報 56 週暢銷書排榜,已經翻譯成 31 種語言

真是太強了~她也立馬成為我的新偶像

市圖她的三本著作已經都被我看完,希望市圖可以繼續上架她其他的著作

 

 

每天讀,速度就會變快,一兩天沒讀,速度就又降下來

走三步退一步很累人,現在不管行程是否滿檔,每天必讀

這書單相信會無限延伸

這次我再也不幫自己找任何藉口,我一定要每天讀下去!!!

 

英文小說閱讀不僅可以讓英文進步

也從不同國家的故事中,了解不一樣的文化

學習到不一樣的思維

 

 

除了英文小說之外,今年也該開始日文閱讀習慣了

不能老是滿足於會日文聽說,溝通沒問題就好~

寫完這篇文章就該開始每月一本日文小說的習慣了

 

不過我的日文閱讀可能得從日本童書開始比較沒挫折感吧?

哈哈哈~~~

 

後記:為了激勵自己每月一書不間斷,拿到書時就幫它和我最愛的 Snoopy 合照,放上 FB。貼個幾張來瞧瞧

     

阿富汗裔美國作家,追風箏的孩子Khaled Hosseini 的第三部作品

他筆下的故事總是讓人很揪心

DSC06502.JPG

 

收藏超過20年的Snoopy&Belle這身結婚裝扮真是太搭這本書名

但這書的內容實在是扯的太過頭

DSC06542.JPG

 

我的最愛 Still Alice

DSC06570.JPG

 

精彩程度不輸給 Still Alice

DSC0658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小說閱讀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