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辦登機選不到免加費好座位,請不要死心,想到就刷一下,航空公司鼓勵付費選位新策略,一次僅釋放幾個座位,隨著登機時間的接近,慢慢釋放更多座位】 

 

 

歐洲大小航點都有的荷蘭航空

一直是我飛歐洲的首選

2022 年購票時發現有經濟艙 Light 的選項

也就是不托運,僅能一件手提行李+隨身包包共 12 公斤

讓已經 10 年沒托運過

行李重量從沒超過 10 公斤的我

終於感受到使用者付費的公平

不用把錢花在我用不到的項目

  

長程線選位是我的重要大事

無論如何我都要劃走道位,才能隨時自在的站起來走動

而且是中間排的走道位

飛機兩旁是三人座位,就算坐走道也會有兩個人借過

中間排,大飛機是四人座位,小飛機是三人座位

最多只會有一人借過

 

事先設好鬧鐘提醒,第一時間就登入

是我每回選到好位置的方法

去年從英國回來時,阿姆斯特丹至台北

甚至選到中間排四人座位的第一排

這種腿可以伸直,永遠不會有人借過

通常不是加價選位就是給帶 baby 的人,居然不收費

而且隔壁是位高大帥氣的荷蘭人

跟他聊了好幾個小時,開心的不得了

2023阿姆斯特丹回台北之幸運座位.png

 

疫情後第三次搭荷航

以前都在曼谷中停載客,2023 年改在我最討厭的首爾中停

正開心今年改為直飛

起飛 30 小時前開放的線上預辦登機

卻讓人很傻眼,僅有兩個座位可選?

以往只要在一開放時登入,一堆座位任君選擇

就算大家都跟我一樣,一開放就上來選位

才不到一分鐘耶,怎可能滿的這麼快?

 

 

不死心每一小時給它刷一次

終於在出發當天被我刷到跟去年回程一樣

中間排四人座位的第一排,腿又可以伸直了~

希望延續去年的好運隔壁坐個講英文的帥哥

(結果沒有,不過也不是討厭鬼就對了~) 

 

 

桃園機場報到時跟地勤聊座位沒釋放出來的問題

她說現在航空公司都是用這樣的手法鼓勵大家付費選位

(鼓勵是好聽說詞,消費者我的感受是變相加價)

一次只放幾個免加費的座位

越接近登機時間,座位才會慢慢的釋放出來

 

我覺得傳統航空公司想學廉價航空座位也要算費用

大可大方一點直接開始收費

乾脆把 機票、行李、座位 所有項目分開計價

使用者付費嘛~有需求就加價購買

而不是用這種陰險的手段

 

她說我的方法是對的

反正就是先選個自己勉強可以接受的座位

再一直去刷,看能不能換到更好的座位

疫情後大家更捨得對自己好

現在歐洲線商務艙常常客滿

premium economy(特選或豪華經濟艙,每家中文翻譯不同)也很受歡迎

反而是經濟艙不一定會客滿

一直去刷就對了!

 

不過她提到新航歐洲線經濟艙常常客滿

她之前搭新航從倫敦飛新加坡,經濟艙全滿

她只劃到夾在中間的位置,超痛苦

看來以後新航歐洲線有特價的時候

要把加價選位的成本算進去

否則長程線 10幾個小時坐中間,真的會令人抓狂

 

 

座位號碼 SBY是蝦米?18 年來自助旅行,第一次遇上傳說中的機位超賣 

多年來進出歐洲各大小機場

都是網上預辦登機,手機就會有登機證 QR Code

只有手提行李的我,連行李自助 check in 都免

進機場就跟搭捷運一樣方便,匣口刷 QR Code 就進去安檢

 

但所有程序都完成,系統也顯示線上 check in 完成

卻怎樣都不給我登機證

更可怕的是第二段飛台北一直不給選位

不斷顯示「座位圖尚未準備好,請稍候再試或是到機場櫃台選位」

我以為跟出發時一樣,慢慢釋放座位

不多久就刷一次手機,但不管怎麼刷訊息都一樣

自我安慰,既然座位圖未準備好

那每個想預辦登機的人都一樣選不了位

就回到古早時代,早一點去機場排隊劃位,先劃先贏

沒想到我超早到了機場

自助機台還是不給我第一段的登機證,第二段也不給選位

要我去人工櫃台

 

2018 年以來遊走歐洲大小機場

還是第一次被要求去人工櫃台

地勤說馬德里機場規定手提行李的人要人工櫃台檢查

原來馬德里不是歐洲,沒有人性信任制度

 

 

很客氣的跟她說第二段選不了位,麻煩她幫忙選走道位

她說我的座位要到阿姆斯特丹才有

很納悶問她為什麼?

她說飛台北客滿,就算加價也不給選位

全部由電腦分配,登機證上座位號碼是 SBY

到阿姆斯特丹再去自助機台操作

WHAT?!這是什麼鬼啊【自助旅行攻略】線上預辦登機選位與座位號碼 SBY

就算客滿也是要讓人家選位啊,先劃先贏不是嗎?

好~就算真的是電腦分配好了,check in 時也該給座位了吧

為什麼還要等到阿姆斯特丹才給?

西班牙人英文不好,再問也問不出所以然,就作罷

飛到阿姆斯特丹再說

此時我還心情輕鬆的想荷航該不會超賣吧?

開出好條件我就自願留在阿姆斯特丹玩

 

 

到了阿姆斯特丹機場

轉機自助機台還是不給我座位,要我找真人

自助機台啟用多年之後,真人轉機櫃檯超難找

但我轉機時間快 5 個小時,很閒,還是被我找到了

 

轉機櫃台一開始敷衍我,座位號碼 SBY 意思就是 standby

要我到登機門等,那邊的地勤會幫我處理

但離登機還有 4 個小時耶?為什麼我現在不能有座位呢?

她才說每家航空公司都超賣,因為就是會有人買了票 no Show

也或者是轉機旅客沒趕上

所以每家航空公司都超賣,這樣子才不會浪費座位

他們有三個人輪流對著我說,講的理直氣壯

彷彿不懂 SBY 是我的問題

 

 

18 年前的我,可能摸摸鼻子乖乖去登機門等

臨走前還會對他們說不好意思,讓你們說明給我聽

但現在的我可是經歷了各種突發狀況的旅者,沒這麼好說話

 

心想現在各家航空公司都有 no show 懲罰金制度

你們還理直氣壯的超賣,這雙面賺的手法也太超過

因此更理直氣壯的說

我搭荷航很多次了,官網寫先報到先選位

一直以來也都在一開放報到就選好座位

我不懂為什麼這一次沒辦法選位?

甚至連到了機場 check in 也還是沒有座位?

 

 

她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說幫我看了座位圖

雖然不能保證我一定有位,但應該只有 1% 的機率搭不上

就算經濟艙的人全來了,還有別的艙等有空位

或許有人突然想加價升等商務艙,經濟艙的座位就空出來

經濟艙若真的坐不下,會依會員等級免費升等

他們會在所有人都報到後,調整座位

搞不好我還能坐到更好的艙等(最好是)

若真的搭不上他們就會幫我安排後續

第一次遇到,也算是學到一件新的事情啊

以後你就會更有經驗

喔,會的,我會好好回去重新思考以後要不要繼續搭荷航?

現在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在一個鐘頭前抵達登機門

跟地勤說我沒有座位,他們才知道我來了,幫忙安排座位

 

 

既然登機前一小時我都無計可施

沒事可做,用 seat number SBY 當關鍵字

搜尋到不少其他歐洲航空公司的相關解釋

我覺得她沒說的是班機超賣&大家都來了

所以座位的保留順序就用票價來決定

同樣是經濟艙,除了退票或改訂條件不同票價就不同

不同的時間買的票價也會不一樣

我是半年前買的,當時並沒促銷,35100 也沒特別便宜

若加托運行李還要加 2500 左右

不過可能越接近出發日期剛好越多人買

票價就一直上升,我的票就被歸為廉價後段班

這全是我自己的推測,也沒法證明

 

 

 

登機前約四小時

荷航用 WhatsApp 推銷「提高旅程舒適度,升級商務艙,為自己創造難忘飛行旅程」

哼!一直不給我座位

還想叫我花錢升級商務艙,有錢也不爽給你們賺

不用花錢,這趟飛行旅程就已經夠難忘的了

被你們賺錢之外,順便把座位空出來幫你們解決座位不夠的問題

我沒這麼蠢,好嗎

上不了飛機,你們要為我處理所有的後續,我急什麼呢?

 

 

等待過程中突然想到歐盟 EC261

從歐盟成員國機場起飛的任何航班

或從非歐盟成員國飛往歐盟成員國的航班,且承運人為歐盟航空公司

都受到的保障

我是還沒研究所有條款,但我知道「EC261」會保障我的權利

準時或晚一點回到台灣,對我來說都沒差

他們得小心不要踩到線,不然還得賠償我

 

 

登機前一小時,登機門地勤來上班了

無座位受災戶比我想得還要多

大家陸續拿著登機證去找地勤

登機證被收走,接著等唱名領有座位的登機證

明明有好幾位地勤,電腦也不只一台

卻僅有一台電腦可以處理

發送的速度非常慢,有時彷彿靜止沒進度

這果然是歐洲

 

 

 

一直到開始登機,包括我在內,還有許多人沒領到登機證

登機隊伍中有人直到登機證刷不過才知道沒座位

真心羡慕他沒看懂 SBY ,心情一點都沒受到影響

也有一些人是登機證刷不過,給地勤處理後座位被變更

機位超賣演變成座位大風吹

我猜他們在最後的最後確定經濟艙的人數後

依票價又做了一次座位更動

 

眼看著只剩不到 20 人就登機結束,心想上不了飛機了

WhatsAPP 傳來訊息「機位已確認,上官網取得登機證或去自助機台列印」

蝦米?我才不理,繼續等唱名

感覺座位是被施捨的,奇檬子超差

 

 

上飛機後發現是升了一級的 economy comfort 

傾斜角度更舒適,不過屁股還是一樣痛

座位稍微寬一些,與前座距離也比較長

特別適合我這長腿一族

不過,被搞差的奇檬子已經沒法加分回來了

 

我的票價或許還比大多數的人高一些?

才能在最後的最後升等了

不過座位大風吹也未免太不尊重人了?

那些已選好位的人在最後一刻才被換座位

與同伴選坐在一起,硬生生被拆散

荷航處理過程也未免太粗暴

 

 

 

不過因為這件鳥事,認識了排我後面的 Ginna

他們的票是可改期可退,票價比較貴

尚未登機就第一個被唱名領登機證

(我的不可退可加價改期,票價相對便宜,疫情前我都買不可退不可改期更便宜,但疫情後已經找不到那種票,所有的票都可加價改期,這也是疫情後票價變貴的原因之一)

 

她一直擔心我上不了飛機

原本在機上想去跟她說一聲我上飛機了

但她被升級到比我更高一級的 premium economy

雖然我們僅相隔兩排

但空服員拉上區域區隔的布簾,我不好意思去

 

想著下飛機時一定要追上她,跟她說一聲

看見我,她臉上的表情好開心,說一直擔心我沒上飛機

才剛認識就為我擔心,真是好人

 

處理座位的地勤態度從頭到尾都很不耐煩

我能理解太多人要安排很累

但有無設身處地想一直等不到座位

或登機前被莫名換座位的人是什麼心情?

  

雖然過程令人討厭

但轉機櫃台講的也沒錯,我又多學了一件事情

 

結論是網上預辦登機若一直不給選位大概就是遇上機位超賣

也不用浪費時間一直刷手機

我在馬德里唯一的一天,就被刷座位這件事給分心影響了

 

登機證在座位號碼看到 SBY

也不用急,因為急也沒用

等登機門地勤來了三五分鐘後再拿登機證去說

 

據我的觀察(閒著沒事幹就觀察是我的習慣)

給座位的順序跟去說的先後,一點關係都沒有

說完就隨便找坐座位坐,等待唱名 

 

2009 年回台灣班機因台灣 88 風災取消

荷航提供阿姆斯特丹四星級飯店

飯店內三餐、盥洗包、國際電話卡

可說是無微不至,讓我對荷航印象超好

相隔幾年聽朋友提起她在東京遇到大雪無法起飛

航空公司什麼安排都沒有,他們只能在機場大廳睡地板

更覺得自己幸運

 

西班牙出發前想說哩程愈來愈難累積

這回達美換完歐洲單程機票後,要不要辦張荷航會員卡?

雖然荷航哩程不像達美終身有效

但我飛歐洲幾乎都搭荷航,那直接累積可以得到更多哩程

買票時可以用 miles+cash(哩程+現金)

或者把哩程用來選較舒適的座位

也是另一種兌換免費機票的概念

 

不過我已經打消念頭

除了這次處理過程讓我很感冒之外

還有航線變更引發的問題也讓我很難調適

 

話說台北飛阿姆斯特丹表面上改成直航

但在侯機室看到許多我分辨不出是那個東南亞國家的人

讓我覺得這班機是從某地飛過來的

 

機上雜誌剛好介紹了阿姆斯特丹經台北飛馬尼拉

是荷航目前距離最遠的航線

恍然大悟,原來是菲律賓人

 

 

我對任何一種民族都沒有種族歧視

但我很受不了衞生習慣不好的人

他們用過的洗手間地上都是水,彷彿剛發生水災

不然就是丟了滿地的衞生紙

天呀~我簡直要抓狂了

每回想上洗手間

都得推好幾間門才能找到不那麼糟的

我很慘,空服員更慘

他們打掃的頻率應該有比其他航班高

不然我可能推再多門都找不到勉強可以用的

希望他們分辨的出來菲律賓人與台灣人

不然我們就要一起揹黑鍋了

(身為台灣人,見識了台灣公共場所洗手間各種的髒,但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台灣人在飛機上使用洗手間會遵守國際禮儀,不會把洗手間弄成那樣)

 

 

以前台北飛阿姆斯特丹,中停曼谷,雖然麻煩

但機上乘客大多數是去泰國或來台灣的歐洲人與少數的台灣人

幾乎沒有泰國人

假直飛變成機上乘客大多數是菲律賓人

除了很糟糕的洗手間,還要忍受低俗刺鼻的古龍水味

加上這次機位超賣的座位 standby 事件處理過程與態度

讓我對荷航的好印象跌至谷底

荷航再見,我們再也不見

 

 

arrow
arrow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