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9/11/14 (星期四)

天氣  雨轉陰

岩手縣盛岡(いわてけん もりおか)

 

跟盛岡的緣份好像一直很淺

2014 年來賞櫻,櫻花已謝

這次等了好多天終於楓紅了

可是天公不作美,總是下著雨

好不容易放晴

想去的南昌莊休館

 

等著等著等到 JR Rail Pass 快過期

終於來個陰天

但我一出車站就飄著綿綿細雨

 

買了蝸牛巴士一日卷

正疑惑著到底該站那裡等車

熱心老太太看著我的表情跟我說要站後門的地方

站牌是前門位置,欄杆後面才是後門位置

這才想起

對,日本巴士是後門上車,前門下車

謝謝她!

以後在車站前的巴士總站

面對一個個站牌

再也不會搞不清楚到底要站那裡了!

 

和善又活力十足的老太太跟我分享她的養生之道

每天到處走動,參加各式活動

大大小小的事都靠自己

還跟我解釋今天行程最後要搭巴士去採買有重量的食材

為了拿東西方便 ,所以才穿長褲

看起來比較不正式

平常的話都跟我一樣穿裙子

很認真打扮才出門

原來在老一輩的日本人心裡

還是認為長褲就是不正式的衣著呢

 

真心佩服這位獨立自主又樂觀的老太太

年紀很大了,身材卻保持的很好

體態也很讚,完全沒有駝背

我要向她看齊!

 

第一站來到佔地不廣的南昌莊

我還是跟 google map 沒成為好朋友

費了我一番功夫才找到它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盛岡出身的企業家在明治時代(1885年)所建

內有池泉迴遊式庭園的豪宅

百年間曾經數度易手

後來大型建設公司疑出手收購改建

幸而岩手協同生活組合經由民間募資買下來

日式庭園才沒被夷為平地

2000 年 4 月正式對外開放

 

之所以二訪盛岡

也是因為被岩手官方 FB 

楓紅篇篇的南昌莊相片給吸引

 

古色古香的日式庭園

黃、澄、深紅,各自美麗的楓葉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超迷你、已經無法負荷人的小橋

(相片中右方中間,看見了嗎?)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一向對日式庭園無感的我

深深折服於日本人造景的功力

也深深折服於日本人維護景觀的用心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坐在窗邊欣賞著庭院
雖然下著雨而覺得有些掃興

但也因為下著雨

而能靜下心來把窗外景致看個仔細

那份幽靜實在令人陶醉

靜謐的空間遠離世俗塵囂

整個心靈也彷彿重新洗滌一番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每天看著紅葉情報&氣象報告

等到楓紅,沒等到晴天

但心已足矣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出來後決定步行前往不遠處的盛岡城跡公園

盛岡城如今已經不在

僅剩石垣城牆遺址

 

染紅的楓葉與櫻花紅葉

佔地蠻廣的公園

雖然雨停了,但遊客非常的少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認真如我

不只認真的走遍每個角落

只要看到階梯

就很認真的爬上去走一圈(笑)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走完後,肚子餓的咕咕叫

路過一間不起眼的餐廳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菜單上有ランチコース(午間套餐)

雖然沒寫套餐內容

但腿酸了,懶得再找,決定推門而入

一進門就被高級裝潢給嚇到

(與外觀完全不搭而嚇到,哈)

只有一人的我,獨享一個不小的個室

除了服務生來點餐送餐之外

從頭到尾都沒看到別人

若不是結帳走人時剛好一對夫妻也要離開

可能會想說餐廳生意也太差了吧!哈~

 

日本餐廳的個室設計實在很厲害

用餐的人保有隱私權,而且不會互相打擾

 

漬物、沙拉、生魚片

茶碗蒸、炸蝦&炸魚、湯

每道菜都細緻又美味到無可挑剔

可以感覺到這裡晚上價位應該不便宜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每一道菜看起來都不多

全部吃下肚,實在非常多

最後還有水果&茶

居然只要 1050 日元

 

日本市區不少餐廳

平日中午都會有經濟實惠的套餐

日文寫著ランチコース或日替わり定食

價格都比晚上單點優惠不少

去日本旅遊時可以注意看看

有緣遇到的話,通常不會令人失望

 

接著搭上蝸牛巴士在盛岡巴士中心下車

目的地是建於 1911 年的老建築

2014 年來時整個被鷹架和布幕圍住

無緣看到的重要文化財

舊盛岡銀行總行

今為岩手銀行中ノ橋分行

相隔五年,終於看到真面目

 

盛岡在明治時代的洋風代表性建築之一

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

建築師之一為打造東京車站的辰野金吾

20191114.34 舊盛岡銀行總行,今為岩手銀行中ノ橋分行.JPG

 

沿著中津川散步

天空灰灰的,拍的相片都不怎麼樣

就刪了

 

接著來到一幢特別的建築「紺屋町番屋」

原來是以前的消防隊辦公室~

門口掛著「建築老舊,計劃整修」

(撰寫本文時已經整修完成,設有歷史介紹、手工雜貨販賣區與咖啡館)

20191114.34a 「紺屋町番屋」,以前的消防隊辦公室.JPG

 

轉個彎來到城下町風情的傳統建築區

腦海浮現 2014 年春天在這裡與一位老太太相遇

她拿了店裡販售的明信片送我

夏秋冬各一張的盛岡風情

說是春天來的我

同時看到其他三個季節的盛岡

每當想起盛岡,總會想起她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再轉個彎的建築也充滿日式韻味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接著是建於 1927 年

昭和初期的現代化洋風建築

前身為盛岡儲蓄銀行

今為盛岡信用金庫本館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巷弄裡的老房子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往前不遠處是盛岡的主打景點

啄木賢治青春館

主要展出在盛岡度過青春時代

詩人「石川啄木」與童話作家「宮澤賢治」的作品

跟這兩人都不熟的我

當然是為建築而來

別人忙著看展品,我忙著欣賞建築結構

(1910 年完工時做為九十銀行總行之用)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免費參觀

對建築有興趣或對啄木與賢治有興趣

也或者是剛好想上洗手間的

都很適合來這裡(笑)

對了,裡面有附設咖啡廳

喝咖啡的氛圍也不錯

 

總是把吃放在最後的我

最後一站還是決定搭巴士去看建築

而不是去旅遊手冊上特別推薦的烘焙店(笑)

(雖然兩者之間距離僅約三分鐘,但都是五點打烊,時間關係,僅能二選一)

 

來到啄木新婚的家

盛岡唯一保存的武家屋敷前

已經快五點,天一整個黑了

(日本東北 11 月約下午四點半天黑)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把握閉館前的 10 幾分鐘

將每個角落看個仔細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心滿意足的走去站牌等巴士回盛岡站

 

車站旁有棟 Malios 大樓的頂樓有個展望台

對夜景沒啥興趣的我

看在免費的份上就來去瞧瞧
20 樓實在不夠高

說實在的,沒什麼好看(笑)

 

盛岡站也沒啥好吃的

於是餓著肚子等下一班新幹線

回郡山站共構大樓的餐廳吃

 

被其中一家的會津名產

馬肉のモツ煮込み給吸引

喜歡在日本吃內臟料理的我

第一次看到馬肉

料理的名稱為さくらモツ煮,560 日元

(さくら:櫻花,モツ:內臟,櫻花內臟是什麼???)
據說馬肉的肉質鮮紅粉嫩

脂肪和肉紅白交錯

看上去像極了朵朵盛開櫻花而被稱為櫻肉

菜單圖片上料滿滿

實際上菜時被份量之少嚇了一跳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另外來一份也是本地名產

銅盤餃子,980 日元

不好意思站起來往下拍

結果就變成距離問題而後面失焦了

【日本東北】秋天の盛岡

 

兩道菜只能說味道不差

前兩天隔壁的和幸豬排比較讚

誰叫我去了間擺滿酒的餐廳吃飯呢?

大多數的人應該是去喝酒順便吃菜的吧!

酒才是重點,料理不是,哈哈

 

 

 

【info】

盛岡旅遊情報

https://www.odette.or.jp/

南昌莊(週一、二公休,週一若遇假日則開放)

https://www.iwate.coop/kankyou/nanshousou/

Malios 展望台

https://www.malios.co.jp/observation_room/

 

【交通方式】

 JR 盛岡站下車,車站前巴士案內所買張でんでんむし一日券,搭巴士加步行,輕鬆遊盛岡,搭三趟就回本。

でんでんむし是盛岡循環巴士,向右或向左繞行一圈,遊覽各大景點(でんでんむし是蝸牛,車身有可愛的蝸牛圖案)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