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1 月日本東北賞楓之旅 

湯野上溫泉站前等巴士前往大內宿

巴士約莫 20 幾分鐘後才會來

車站旁東拍拍西拍拍

看到日本人跟阿兜仔

雞同鴨講三遍一樣的話

 

餐車中的她指著車站說

天氣很冷,車站裡可以吃東西唷~

要不要進去裡面吃?

阿兜仔說 OK,但完全沒移動

 

他們的對話很簡單

其實不翻譯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但我怕超有耐心的日本人

會再繼續講第四遍第五遍

也想讓阿兜仔不因語言隔閡

而沒感受到對方的溫情相待

就雞婆的上前翻譯一下

 

沒想到我一翻譯

他們同時問我

妳是從那裡來的?

為什麼妳會英文也會日文?

突然之間我不知該先用那種語言回答

哈哈哈

 

原來,來自英國

很喜歡日本的 Robert & Wendy

一句日文都不會

旅行途中不管日本人講什麼都說 OK

我說還好日本人大多數很善良

你們也很幸運沒遇到壞人

不然怎麼被賣掉都不知道

哈~

 

我脖子上的蘇格蘭圍巾的 Tartan

正好與出身自蘇格蘭的 Robert

其家族的 Tartan 很相似

而且我去過英國四次

瞬間拉近我們的距離

 

上了巴士繼續聊

短短六公里的車程快結束前

Wendy 說來交換 email 吧!

記得保持連絡

下次去英國一定要去住他們家

當時我沒當真

客套話吧?

是誰會邀請認識沒幾分鐘的人去住他們家?

 

但我是個很守信用而且很擅長保持連絡的人(笑)

回到台灣馬上寫了 email 、把合照寄給他們

【日本東北】最美好的相遇

 

 

沒幾天就收到回信

信的末端寫著來英國一定要去住他們家

而且是每次寫信一定都這樣寫著

 

我想那應該不是客套話吧?

於是我說去日本前

就已經買了張  2020 年 5 月倫敦來回的特價機票

除了再次造訪英國之外

還計劃利用歐洲廉價航空

把旅程延伸至葡萄牙西班牙

 

他們聽到我要去英國

不只非常歡迎我去住他們家

還要在工作忙碌時期

排開工作、開車陪我去玩至少一星期

只因開車可以玩的更深入

甚至幫我想到節省住宿費

說是他們家搭火車去倫敦很方便

玩倫敦時也直接住他們家

還要記得把他們家的行程排在最後

這樣還可以開車送我去機場

他們這樣熱情相待

我這位在日本大內宿萍水相逢的旅人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日本東北】最美好的相遇

 

沒想到就在我規劃行程時

突然冒出了武漢肺炎

一開始不以為意

想說有了 SARS 的經驗

應該沒多久就消失了

沒想到不只沒消失

還迅速的蔓延至世界各國

一發不可收拾

 

 

各國相繼實施邊境管制

我的班機被迫取消

那兒也去不了

但我們仍然持續寫 email 關心對方

他們也總不忘提去英國的話一定要去住他們家

要住多久就住多久

 

沒想到這一關就是三年

而這三年讓我再度感受到人生真的很無常

決定把旅程時間拉長、玩的更深入

於是去年(2022)十月先去了葡萄牙&西班牙 41 天

 

今年( 2023)我決定前往英國 50 天

不好意思打擾太久想說住三天

他們說還有xxx xxx xxx

離他們家也不遠耶

這樣天數不夠

 

我這不擅長拒絕的人

在他們熱情邀約下

3 天變 5 天最後定案 10 天

若不是我堅持喊卡

有可能被他們說服

住一個月甚或更久,哈

 

敲定日期後

他們又堅持一定要去機場接我

安排了不少開車才可到的行程

希望他們可以盡最大的力量

讓不會開車的我

享受公共交通沒法去的所在

甚至連我喜歡吃什麼、不吃什麼

都事先調查

 

我人都還沒到

就已經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相識時僅聊不到 30 分鐘而且四年不見

機場接機、雙方都擔心認不出對方

Robert 說他會圍他家族 Tartan 的圍巾,哈~

好像古早時代筆友相見唷~

我的方法比較科學

早把我們的合照存在手機

每天多看幾遍,下飛機前再看一遍,哈

 

Heathrow 機場再度相見

話都沒停過,天南地北什麼都聊

每天從早餐桌上聊到外出遊玩

回來後又從晚餐桌上聊到客廳

 

主人聊的超盡興

身為客人的我也不好意思說周公在叫我

聊到我每晚都睡眠不足【日本東北】最美好的相遇

 

東方與西方的文化、語言與成長環境完全不同

卻像多年老友般聊不停

還發現彼此之間有許多共通點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真的非常奇妙

我想大概是

我們都沒有先入為主認為東方人或西方人應該是怎樣的

而只是單純的、想到什麼就聊什麼

 

在他們家白吃白住、開車載我到處玩

堅持讓我坐前座、享受寬廣的 view 

更誇張的是連門票以及用餐都搶著付錢

我付的次數少的可憐

理由居然是他們有兩個人!

 

最最誇張的是臨別禮物

去人家家叨擾還有禮物拿?

這是英國禮儀嗎?

 

Wendy 說早在我說機票買好的那天

Robert 就上網訂了

代表他家族 Tartan 的 cashmere 圍巾

準備送給我當臨別禮物

 

我感動到英文講到打結

不知該如何回報他們?

重點是他們瘋狂的喜歡日本

旅行永遠都是去日本

意味著他們永遠不會來台灣

那我根本沒機會回報嘛~

 

Robert 說其實是我以前做過的好事

後來回報到我自己身上而已

所以我根本就不需要回報

跟我一起玩的十天

比他們過去十年在英國玩的還多

他們非常開心有我的陪伴

I'm more than welcome to stay with them ANYTIME.

Hampshire 還有很多很美的地方還沒去呢!

下次再一起去!

對了,我還從 friend 晉升成 best friend 呢~哈

 

 

我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幸運能擁有這樣的朋友

雖然我還是搞不清楚

過去我到底做了多少好事才能擁有這樣的善緣?

 

 

但這幾年旅途中教會我的是

人與人之間真的有磁場

相同磁場的人會互相吸引

 

旅途中有些景色

隨著時間的流逝可能會慢慢褪色

但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與交談的內容

卻會一直留在記憶中

 

因此這幾年的旅行對我來說

重要的不是去了多少國家或景點

而是人與人之間的相遇

 

只是,想都沒想過

不到 30 分鐘的相遇

可以成就言語文字無法形容的動人友誼

 

雖然他們說我不需要回報

但我說不做點什麼實在不行

若他們不在意電燈泡隨行的話

我們相約日本見

希望我的隨行翻譯與介紹

可以讓超愛日本的他們更加認識日本

 

再兩個月我們就要同遊日本了

worrywart 我

開始煩惱自己的英日文真的好到可以任意切換?

但煩惱也只是浪費時間

不如繼續一如往常的每天練英日文吧!

 

期待我們的日本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