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8/9/15(星期六)

天氣晴

 

30 天的歐洲之旅

今天將離開待了 9 天的英國,搭機前往法國

原本想搭歐洲之星,重溫 22 年前的舊夢

但票價、移動時間都沒有比飛機優

那重溫舊夢的戲碼就留待下回吧~

 

退房後先來去帕丁頓車站利用機器把牡蠣卡退了

機器退卡限 10 英鎊以下

加值其實很方便,所以我都沒加太多

拿回不到 1 英鎊的餘額和押金 5 英鎊

剛好在車站內不小的超市買早餐

讓我身上英鎊都用光光的離開英國

 

此次英國行讓我感受到無現金的方便

下次來到倫敦

連牡蠣卡都不用買,直接用感應式信用卡暢行公共交通吧!

 

倫敦有六座機場

利用過大家耳熟能詳的希斯洛 Heathrow、蓋威克 Gatwick 

今天則是盧頓 Luton 機場初體驗

由倫敦市區出發,若搭火車還得換 shuttle bus 才到得了機場 

因此選擇搭巴士,比火車便宜還可直達

搭的人超少,車上有免費 Wi-Fi、充電座,超方便

 7:39~8:56 National Express  (10英鎊)

London Paddington Rail Station to LONDON LUTON Airport (LTN)

easyJet 登機前 30 天就可以辦理線上登機

進入機場管制區就如同搭英國的火車或地鐵一樣

一整排的匣口,拿出手機,感應登機證 QR-Code,閘門自動打開

Cool !迅速又方便

不曉得台灣和日本何時才會導入這樣的裝置?

 

規劃行程時發現歐洲地圖上的 Basel 機場離東法很近

倫敦飛過去只要將近兩小時航程

11:45~14:25 (時差關係,抵達+1 小時) EZY2197 (36.22 英鎊)

       (LTN) London Luton to (BSL) Basel-Mulhouse-Freiburg

近一步搜尋移動至市區的交通

才發現其實 Basel 機場有個更完整而且非常長的名稱呢

EuroAirport Basel-Mulhouse-Freiburg

Basel 是瑞士的巴塞爾

Mulhouse 是法國的米盧斯

Frieburg 則是德國的佛萊堡

位於法國領土、瑞法德邊境

特別的地理位置,擁有三個機場代號

 

入境時,移民官的問題超有趣

"你要去瑞士嗎?"

我的回答也很簡單

"不,我要去法國"

他隨即在我護照上蓋了入境章

待幾天?去那裡?什麼都沒問

入境歐洲被問過最少問題的一次,哈哈

 

更妙的是入口標示的指標

左邊 Mulhouse & Frieburg,右邊則是往 Basel

 

我想這也是移民官為什麼問了那個問題吧?

他想確認飛來這裡的人到底是要去法國、德國還是瑞士,哈

順著往 Mulhouse & Frieburg 的指標

走出機場就看見往 Saint Louis 火車站的 shuttle bus 站牌

上車現金購票 2.5 歐,約 10 分鐘車程

14:35~14:45 EuroAirport shuttle - Line 11 (2.5 歐元)

Euro Airport - Saint-Louis station

Saint Louis 是個小站,加上週六,車站沒什麼人

售票櫃台也只開一個

原本想用售票機購票

但是全法文,看沒有,只好默默回去排隊

我是第四順位,離發車時間還有 40 分鐘,綽綽有餘

 

沒想到第一位問了一堆問題,問了 10 分鐘還不罷休

把後面排隊的人惹毛了,除了不會講法文的我

其他六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攻擊她

那年輕女生也不甘示落的回擊,回擊後繼續不慌不忙的問下去

 

雖然我一句話也聽不懂

但那景象加上一直聽到許多地名,我就自我解讀為

問很久的年輕女生講的法文並不是很流利,因此猜她是外地人

她一直想搞清楚到不同地方是否有不同優惠票券

問了一個又一個,完全不管後面隊伍愈來愈長

才引起大家的不開心

有人建議她先讓別人,她之後再慢慢問,但她不肯

問到滿意,終於買了一張非當日票,離去前還很兇的罵了攻擊她的人

似乎是很堅持她有問問題的權利,她沒錯之類的

就算不懂法文,也能看劇說故事的,哈哈哈

我也不知我說的故事真實性有多高

排隊也很無聊,就當自我娛樂吧!哈

 

我真是大開眼界,若是我看到只開一個窗口

就算有再多的問題,也會因為不好意思耽誤別人時間

默默的等沒人時才問

我很認同她堅持自己的權利

只是我可能在捍衛自己的權利之外,會考慮當下其他人的處境

 

好不容易快輪到我,後面的阿桑居然要我讓她先?

她大概以為我也要操不流利的法文問很多問題吧?哈

我不會法文啦~只想買一張火車票而已

所以我悍衛自己的權利,堅持要照順序來

 

買了票往月台走去,迎面走來一位阿伯,問我要去那裡

然後一長串的法文加上肢體語言,一直比著我早知道的月台方向

我就一直跟他說 merci (法文的謝謝,此行我很混,法文只學了謝謝跟你好)

他仍然不放心一直回頭看我,直到我上了樓梯

真是位熱心的阿伯

 

由 Saint Louis 搭火車前往 Colmar 僅約半小時

15:30~16:04 TER 96228 (16.55 歐元)

St-Louis (Haut Rhin) to Colmar

一走出科瑪火車站就有大大的陽光在歡迎我

 

許多網路資訊都建議從火車站到舊城區最好的交通工具是巴士

我甚至連巴士資訊都查好了

但轉念一想,走路僅需不到 20 分鐘,我想那還是用雙腳慢步前行吧

離開火車站不到 5 分鐘路程,景色開始變化

不寬的小路愈來愈多,建築的顏色也開始繽紛起來

愈接近舊城區,景色愈美,讓我驚嘆連連

DSC01643.JPG

 

DSC01527.JPG

 

 

這房子也歪得太可愛了吧

DSC01618.JPG

 

難道是美景讓人容易迷路?

明明 google 導航說已經接近投宿的酒莊 B&B 

但我怎麼彷彿走進死胡同,一直在兩三條巷子裡兜圈圈?

我真是會被 google 導航給氣死

最後決定關掉導航,認真看起路上的指標

抬頭一看的指標就是指往酒莊

導航雖然帶來便利,但有時也會讓人錯失了重要資訊

下方這張相片的右邊建築就有指標

DSC01630.JPG

 

給指標來個特寫

DSC01508.JPG

 

雖然小小的迷失方向,卻也沒錯過預計抵達的時間

9 月的法國,晚上 7 點半左右才天黑

還有 3 個小時呢~

放下行李,開心出門認識環境去囉

 

【info】

倫敦市區前往 Luton 機場的好朋友 National Express

有兩條路線,單程 7 英鎊起,可買早鳥票省荷包

https://www.nationalexpress.com/en/airports/luton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