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第一次做骨質密度檢測時,有些許過低

醫生看看我的年紀,安慰我說這對我這年齡而言是正常的

往後流失的速度只會變的更快而已

 

至少只是過低還沒到骨質疏鬆,不要太擔心

 

淡淡的交待我多曬點太陽,維持運動的習慣

吃胖點,太瘦的人骨質密度也會比較差

醫生,別被我的小臉和超細的手給騙了,我的 BMI可是在標準範圍內的呢!

 

沒想到去年我的骨質密度不降反升

讓人超開心的

Well,我一向是很聽醫生話的乖小孩

雖然我超怕變黑的,但我想都活到這把年紀了,健康比美麗真是重要多了

有時拿本書就到公園去,腦袋吸收知識,身體補充維他命D

大概是這個有奏效?

 

再來應該跟我幾乎不吃豆干有關?

要我戒掉豆干其實是個很大的挑戰

我每次滷東西,肉大概不到一斤,豆干卻有兩斤

 

後來豆干常常因為有漂白劑雙氧水等鬧上新聞

加上多數豆干都是基改黃豆製成的

愈想愈可怕,只好催眠自己,別再吃了吧

 

好巧不巧,在骨質密度上升之後不久

剛好看到一篇文章提到豆干中的某樣添加物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這下終於解答我多年的疑惑

我明明每天的兩杯精力湯裡都有豐富的鈣質來源

豆干不也是有許多鈣質的食品嗎?

 

鈣怎會還是不夠呢?年齡的上升真是流失的最大原兇?

原來搞半天,豆干補了鈣同時也影響鈣質的吸收

這比不吃還要慘

 

難怪養生專家都一再強調要吃食物,不吃食品

這下更加堅定我不吃豆干的決心

 

今年骨質密度再度上升,真的超開心

體重仍然沒有上升,再度證明我沒有過瘦

也不是靠體重上升而骨質密度上升

 

這一年來我的走路運動,從四十分鐘走得到的地方就走路去

提升到一小時內走得到的地方就走路去

甚至有時一個多小時也照樣走去,還走回

我這是在行腳台北嗎?哈哈

 

但走路對我這運動白痴兼精打細算的人而言

真是最簡單又不花錢,也不用刻意撥出時間,又沒有運動傷害的最佳運動

走更多的路,提升了運動的強度,骨質密度上升的原因之一?

 

前陣子又看了一篇文章寫道

市面上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全都有磷酸鹽類添加劑

包括麵包、可樂、貢丸、魚丸、香腸等等,就連豆腐都有

口感好、賣相佳的食品幾乎都有加

連奶粉為了防止結塊也有加

這些磷酸鹽會偷走身體裡的鈣質,讓骨質漸漸流失

這又應了養生專家講的吃食物不吃食品

吃食物原形,均衡飲食,什麼營養都自然吃下肚

食品一定有添加物,對身體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以前我是很愛奶製品的人,每天都要泡克寧奶粉來喝

對於牛奶可以補釫深信不疑

還被廣告洗腦,每天都喝優酪乳清腸道

好像是十幾年前吧?奶粉突然價格暴漲,我覺得實在很不合理

就不想喝了,連優酪乳都省起來

後來想想它們其實也都是食品

而且許多報告也告訴我們這些食品的鈣不一定比黃豆多

 

南西養生12年來陸續戒掉加工食品

其實也不是很刻意的戒,慢慢的少吃,久了自然就不想吃了

 

不過,沒有吃零食習慣的我,偶爾會想吃五香乖乖

甜不辣和泡麵也是我還沒戒掉的食品

原本我已經打算要戒了甜不辣和五香乖乖

但朋友就說你不要這樣啦~

你已經夠養生的了,有時也該吃點毒的

不然,到時身邊朋友一個個走了,只剩你一個孤單老人,很可憐的

嗯~聽起來蠻有道理的,於是我沒戒

而是把這三樣食品當禮物,犒賞自己時才吃

這邏輯好像也怪怪的,用毒來犒賞自己?哈哈哈

  

想一想,原來吃的愈健康,花的錢愈少

真是何樂而不為

有了健康的身體就不用花錢花時間去看醫生,又是省錢之道

省下來的錢和時間拿來去世界各地走走,增廣見聞,划算多了

 

前一陣子又讀到一篇文章,吃太鹹也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真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呀

這幾年來愈吃愈清淡,又是一個讓我釫質不降反升的原因?

 

南西原本就是對吃很懶的人

烹調方式總是電鍋能蒸的就蒸

連魚都懶的煎,放些薑淋點米酒和水清蒸,吃出魚的鮮味

青菜都是川燙後淋上橄欖油和些許醬油

大概只有煮麻油雞和滷牛腱或豬肉時,才會有爆香的動作

懶人的吃法又不小心和健康的烹調方式是一樣的

 

早餐開始喝精力湯也是因為對吃很懶

各色蔬果打成一杯,豆穀類打成一杯

咕嚕咕嚕喝下去,超省事呀

DSC05143.JPG  

 

為求拍照效果,只好把紅酒杯拿出來

平日南西使用不透光的瓷杯

蔬果和穀漿約各喝  600700CC

 

加上起床時喝的溫開水,一肚子都是水,早上常忙著跑洗手間。哈哈~

 

 

雖然喝的時候超省事

不過,事前的食材清洗烹煮和事後的機器和保鮮盒清洗其實也挺累人的

常常在流理台前一站就是一兩個小時,有時甚至超過

 

但我甘之如飴

已經喝了12年也不會膩,出國旅行喝不到,還會超想念呢

 

以前很挑食,總是會吃維他命來自我安慰有補充營養

有次剛好被新加坡來台的同事看見,他問我生病了嗎?

我說沒有,那是維他命

他說維他命也是藥,沒有生病的人為什麼要吃藥?

聽起來很有道理,就省起來

已經二十幾年沒吃過任何一種保健品

 

前幾年讀到很多文章也都提到所有的保健品都有添加劑

想想也是,不然怎會一顆顆都那麼漂亮呢?

保健品的價格比食物貴多了

養生不需花大錢,反過來還能省錢

 

就如同這一年來我陸續嘗試的只用溫水洗頭、洗澡、洗臉

不再使用任何保養品、身體乳、護髮乳

卻愈來愈多人讚美我皮膚愈來愈好,斑還變淡

 

近日發現白頭髮也在減少中,頭髮這輩子從來沒這麼柔順過

是不是感覺很諷刺?不花錢反而得到更好的結果!

 

南西對長命百歲一點興趣都沒有

而是覺得活著時就要健健康康的活著,不然生病了,痛的也是自己囉

 

南西的懶人省錢養生之道

1.維持從小的好習慣,十點前上床見周公

2.吃食物少吃食品,只喝溫開水不喝冰飲,少吃肉多吃菜,均衡飲食

3.每天走路當運動,泡腳促進血液循環,走太多路時再加抬腿

 (可別花大錢買泡腳機,可以放進腳,水有蓋過腳踝的臉盆即可)

 

姐妹篇【樂活養生】輕鬆準備精力湯食材-蔬果篇由此去

http://nancycheng1023.pixnet.net/blog/post/183943929

【樂活養生】輕鬆準備精力湯食材-豆類縠類篇由此去

http://nancycheng1023.pixnet.net/blog/post/185286378

【樂活養生】彩虹飲食真 easy由此去

http://nancycheng1023.pixnet.net/blog/post/1960152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質密度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