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開始慢慢走養生路線,屈指一算也九個年頭了。

 

這九年來從盜聽塗說到看了很多書,還上課聽講座。連調理機都買過好幾台,較知名的品牌都差不多被我買過了,每台平均壽命大概二~三年。

 

老是一再重新買機器也不是辦法,三年多前我終於是狠下心花了大錢買了好貨。而這台好貨打出來的精力湯綿密無渣,口感超好,讓我更愛我的養生之路,愈加的走火入魔起來了。哈~

 

我也因為每天吃這些養生食物,從一個無肉不歡的人,變成無菜不歡的人了。在歐洲旅行時常跑超市買小包裝的生菜,不沾任何的醬,就吃起來了。

 

以前我可是最討厭吃生菜沙拉的人,覺得那行為很像牛。萬萬想不到有一天我也會變成自己口中的牛。哈哈~

 

南西美好一天的開始都由用鹽水漱口開始,接著是一大杯溫開水,然後開始準備打精力湯來喝囉~

 

每天我都喝兩杯精力湯當我的營養早餐,一杯蔬果,一杯縠漿。

每天準備食材太累人,凡事講求效率的南西在準備食材時也不例外。

 

今兒個先從第一杯蔬果精力湯的食材準備談起。

 

每次我大約準備三日份的食材,有皮和沒皮的分開洗,洗完後陰乾。

 

看看南西準備的色彩繽紛蔬果,真是讓人食指大動。

(PS:這張相片是在冬末時拍的,看來我想寫這篇想很久了,哈~)

DSC02019.JPG  

 

先別急著切,將一顆顆完整的食材放在保鮮盒裡,早上再優雅的切開使用。因為食材在切開後,就開始慢慢氧化囉~

 

不過像鳳梨、木瓜及西瓜等體型較大,無法一次食用完畢的食材,還是得切了之後放進保鮮盒裡。但儘量別切的太小塊,切開的面愈多,氧化的面積就愈多唷。

 

平日準備好食材,早上只要動動手切一切,芽菜和葉菜類則當日早上清洗後直接使用。接著就可以優雅的打精力湯來喝囉~

 

打的時候,軟的及輕的食材放下面,最後才放硬的。

 

我大概會放五種以上不同顏色的蔬果再加上堅果一起打。什麼當季就吃什麼,所謂當季就是去菜市場看大家都在賣什麼?什麼最便宜就對了!

 

老師說大地很厲害,每個季節都有最適合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該吃的食物會生長出來。人只要順著大地的心意吃就對了。而且當季的食物農人通常還來不及灑農藥就已經長很多出來,所以價格也相對便宜。

 

吃在地當季食材不僅幫助地球節能減碳,省荷包還可避免吃到過多農藥,真是一舉數得。

 

擔心早上空腹喝蔬果精力湯會太冷的人,冬天時可在前一天晚上睡覺前把蔬果拿出來,這樣就是喝到室溫的精力湯。也可把一般開水換成40度C的水來加進去打。

 

還有還有,加些屬性熱的食材也是方法之一,像是無調味生堅果和薑。

 

各種堅果都屬於熱的食材,而且都含有好的油脂。除了油脂外,像核桃和亞麻仁籽,還富含豐富的維他命B6,這是在一般食物中較難攝取到的營養成份。

 

每個人一天吃幾片薑本就對身體好,剛好藉這個熱的食材來和多數偏冷的蔬果食材做調合,是不是很完美呢?!放心,加幾片薑完全感受不到那薑味的。

 

每個人體質不同,喝到食材太冷的精力湯時,鼻子會流清涕,大出來的便便也會是稀稀水水的,那更換一下食材即可。

 

喝不習慣的人,其實有個小撇步,就是把自己特別喜歡的水果放多一點,那打出來的精力湯就會是那個味道。其他不喜歡的味道根本就吃不出來唷~

 

若是要給小朋友喝的,還得顧慮到看起來是否可口的問題?原理很簡單,愈深的顏色或量多一點的顏色就會跳出來,比如兩三塊甜菜根整杯就變紫紅色,綠色的蔬果多一點就變綠的,柑橘類多一點就變橘,蘋果和鳳梨多一點就變黃。

 

每天均衡飲食就能吸收到所需養份,根本不需要吃什麼維他命。

 

之前曾經看到一篇報導,美國有個單位已經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一顆顆的維他命吃多了,反而會提高致癌的因子(金歹勢,南西沒有記住是那個單位)。

 

雖然南西現在已經幾乎多數蔬果都敢吃了,但是對茄子還是沒法度。

 

愈深的藍紫色,鈣鐵愈多,不吃實在可惜呀~於是南西對於這種沒法度的蔬果,在當季時,還是會乖乖的買回來加進去打。(茄子不能生吃,記得燙或蒸熟放涼唷~)

 

其實南西就是用這種方法才從一個不只肉食且超級挑食的人,慢慢的敢吃很多東西,比如相片中的青椒和彩椒我以前可是避之唯恐不及。我很愛吃牛肉炒飯,但許多餐廳都是青椒牛肉炒飯,為了想吃牛肉炒飯,而很有耐心的把青椒一根根挑出來可是我以前最常做的蠢事。哈~

 

對吃超懶的南西,從前總是幻想有一天有人可以發明一顆神奇藥丸,一餐吃一顆就能吸收到營養,還不會肚子餓。

 

看來這精力湯對我來說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力湯 蔬果 養生之道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