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我在好友們的不斷鼓勵下開始在奇摩部落格開闢了我的小天地,專門分享旅行經驗。

 

2012年4月我在好友們的不斷建議下將我的小天地由奇摩搬了家(他們嫌棄奇摩的版面和字體),搬到了痞客邦。原來他們的嫌棄很有遠見呢~奇摩今年底就要關閉了。

 

屆指一算,我的 blog 居然寫了六年了?好友們對於我只分享旅行這件事覺得很可惜,總是不斷建議我該寫點其他的,像是理財、養生、肌膚保養之類的。

 

做任何事都超認真,有時認真嚴肅過頭的南西,對於寫其他題材總是懷疑真的可行嗎?

 

今年終於是被說服了,決定開始加些不一樣的分享。而第一個要分享的,不是理財也不是養生,更不是肌膚保養,而是樂活志工。

 

記不得是何時開始有了當志工的想法?但真正有了很確定的想法是在 2006年我初次自助旅行,在澳洲雪梨路邊小小的  Information booth,就是長的很像個書報攤,可是不是賣書報而是擺滿了免費的旅遊資料,還有個工作人員駐守的小攤子,在那裡我認識的工作人員,是個 52 歲已從職場退休的志工。

 

第一個浮上腦海的是老外真懂的享受人生,52 歲就退休了。

第二個浮上腦海的是原來當志工幫助別人是這樣快樂。

於是南西默默的許下心願,等我退休,我就來去當志工。

 

那時我想反正我只做 25 年就要退休,那退休時也才 47 歲,比 52 歲還年輕呢~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我提早離開了職場,開心過著半退休生活,那就提早來去完成目標吧!

 

很想和那位男士一樣去旅遊中心當志工,剛好利用我半桶水的英日文幫助來台灣的國外旅客。不過至今仍未找到管道。

 

2012年中曾去某單位報名了志工,可惜面試居然沒過?(先賣個關子,待下回分曉)

 

2013年初我再接再厲的報名了北美館的志工,這次南西抱著勢在必得的決心,問了身邊有在當志工的朋友,面試有那些技巧?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我錄取啦~

 

我記得有一題必考題”為什麼你要來這裡當志工?”

我的答案是…

之前在許多歐洲國家自助旅行,很喜歡參觀當地的博物館&美術館,常常受到志工貼心的服務,所以想著自己有一天也要在自己國家的藝術殿堂為大家服務。

(其實這一題我有點小作弊,在國外常受到志工貼心服務的其實是旅遊中心,可我想這應該算是善意的謊言,我只是把自己的兩樣興趣巧妙的做了結合而已。重點是我有熱情要在北美館服務大眾,對吧?!)

 

現在我終於美夢成真啦~

 

老實說南西雖然參觀過不少國際知名的藝術殿堂,不過南西其實是個門外漢,沒有看懂的本事,也沒有藝術細胞。而且回到台灣就變成宅女南西,也甚少在台灣的展覽出現。

 

在北美館接受特殊訓練課程時,有堂課老師透過投影片秀出一張張的畫作,要大家猜猜看畫家是誰?

 

此起彼落的踴躍發言,讓南西瞬間超汗顏,想著自己是否太自不量力?還好有一幅莫內的畫,我不知為什麼在看到的剎那就想到莫內?

這時我偷偷的幫自己找了個台階下,台灣宅女南西對台灣畫家認識幾近零,所以前面好幾幅台灣本土畫家的大作我才會完全沒概念。但在國外那樣多次的淺移默化中,還是有發揮作用的吧?!哈~

 

3月份兩個週末接受為期四天的志工基礎&特殊訓練,緊接著三個月實習後,九月秋的此時,南西成為正式志工也已經兩個月了每週固定值班一次,每月可請假一次,但南西除非有天塌下來非做不可的事之外,完全不想請假,每個禮拜都超級期待要去值班的唷~

 

每個禮拜都能被那麼多美的事物包圍,還能認識團隊裡來自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伙伴,真是小小而確定的幸福呀~

 

每年都要出國流浪的南西,把 2013年訂定為志工年,為了專心通過各個面試、接受訓練、實習後成為正式志工,就暫時的放棄了旅行囉~待 2014年起我再利用志工值勤空檔來去流浪。

 

南西在北美館等你唷~

(南西值的是星期幾?那個時段的班呢?先賣個小關子,讓我們來個命定的相逢吧?!這樣不是粉浪漫嗎?哈~)

 

番外篇:志工or 義工?基礎訓練時老師有提到,英文裡稱志工為 volunteer,台灣從有志工服務發展至今,初期有些單位稱義工,有些稱志工,現在除了北美館之外,已經全部都稱為志工。”志願”比”義務”似乎更貼近 volunteer 的意思?!但我想不管是志工或義工,只要是發自內心想要服務大眾、回饋社會就是好事一件。又何必在乎那個名詞呢~就是翻譯的不同而已囉~所以在南西的文章裡就統一為志工囉~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志工 北美館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