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有時很愛開玩笑

我最想當的兩份志工,都只當一年就夭折了~

 

最諷刺的是北市圖英語說故事志工

第一年面試失敗,第二年再接再厲才錄取

結果居然只待一年就轉身離去

 

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無法跟不認真的人一起共事

明明表訂時間早上十點到十二點

但每次她們總是會遲到

而我這尚在實習的菜鳥也不好喧賓奪主

只能乖乖的等待

 

十點半算是很早的,超過十點半也不用太驚訝

甚至十一點多才來(不過十一點多的那位我只見過她兩次?!)

 

家長每次來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這活動是幾點開始?

其他志工很厲害的回答”就是現在呀"

可是每次的現在,時間都不一樣~

連家長都忍不住反問現在指幾點呢?十點半?十一點?

她們面不改色,也不改答案,依然回答就是現在呀

 

我從來不知道幾點鐘可以等於現在?好難理解

 

我覺得就是每次都不準時開始

讓家長覺得意興闌珊,也懶得帶孩子來了

根本就沒有固定聽眾

每次都小貓兩三隻,甚至只有一隻

 

連唯一固定聽眾的家長,最後一次很生氣的問我們到底是幾點開始?

她們仍然回答就是現在

再也沒來了

我完全能體會這位爸爸的心情

他身體有些障礙,但為了女兒

每次都騎機車準時出現

可是準時的人遇上不準時,而且永遠都不準時,真的會生氣

我想他應該是放棄來這個分館,去了會準時開始而且內容很豐富的總館

(準時且內容豐富都是爸爸告訴我的,我聽了很汗顏,但又無力改變現狀)

 

另一個無法共事的原因就是她們說不來就不來

幾乎都不會事先請假,甚至我還在實習階段,就讓我自己獨自上場

 

不準時又愛來不來,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但也無法改變她們

原本想請調其他分館

不想往事重演,還事先去了幾個分館偷偷觀察

發現多數分館也都上演遲到早退的戲碼

僅有兩個館會準時,而且還會排好每月的主題

但沒有缺,所以也不能請調

也是,好的團隊自然留住好的人才,合作無間怎會想離開?

 

失去一年一次的請調機會,不願再等待不一定有缺額的隔年

只好編了最無聊的藉口工作繁忙,無法繼續幫忙跟館員請辭

連跟隊長或其他志工打聲招呼都省了

她們不值得我浪費時間編藉口

 

另一份超想當的志工就是行天宮

本於受關聖帝君照顧而想回饋的心去當了志工

 

可是所謂新生訓練都是在講我早就倒背如流的建廟歷史

或是玄空師父事蹟

畢竟我可是拜了十幾年,讀了超多月刊

甚至連明聖經都唸了好些年,唸到都快背起來

 

原以為只有新生訓練如此

沒想到所謂在職訓練仍然是大同小異

都沒有和服務內容相關的訓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那也就算了

可是連在職訓練都規定要穿白上衣,深色長褲就讓人很難理解

雖然難理解,但我也是乖乖遵從了

 

可是有次訓練前我跌倒受了不小的傷

傷口在膝蓋,連及膝裙穿了都會碰到傷口而不舒服更不用說長褲了

我跟隊長說明狀況,問她是否能穿短裙去上課?

她說不行,一定要長褲

我說可是就是會碰到傷口不舒服

她說那等到當天早上若還不舒服再說

 

我因為太有責任感

覺得必修的在職訓練沒上,會影響下年度的續聘

穿了裙子帶了長褲去宮裡的洗手間換裝後上課

但兩小時坐下來,我的傷口更不舒服了

 

明聖經裡提到

飲食衣服休華美,隨著隨餐莫厭爭

飲食衣著不必講究美味華麗

隨遇而安吃得飽,穿得暖就夠了,千萬不要東挑西撿

那為何規定值班時一定要穿白上衣深色長褲

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白上衣深色長褲

 

記得新生訓練時,隔壁同學每次上課前就去對街的 NET 大採購

買了一袋又一袋的白色衣服

看了真的覺得本末倒置

超想跟她分享明聖經裡的

飲食衣服休華美,隨著隨餐莫厭爭

就算家裡一件白上衣都沒有,也不用每個禮拜都買一大袋吧?

 

值班時規定衣著勉強可以接受

在職訓練重要的是腦袋有沒在聽?跟穿什麼衣服有何關係?

而且我是因為腳受傷才提出

怎樣都不能通融,實在是無法理解堅持的點到底在那裡?

 

畢竟行天宮是廟,傳道是必然的

我覺得沒有問題

但針對服務內容做加強訓練難道不重要嗎?

僅僅傳道就能讓大家把份內工作做好嗎?

從新生訓練到必修的在職訓練全部都是傳道

實在是沒法引起我的共鳴

 

朋友建議我轉調到導覽組

但聽說導覽組要求白上衣要有領子

很抱歉我沒有

也不會為了當志工去買我平常不會穿的衣服

這種行為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浪費

 

不想因為更多不合理的規定而影響我對行天宮的印象

決定離隊,回到以前單純的信徒

每月去廟裡走走,讀讀月刊,在家唸明聖經

DSC06271.JPG  

 

年初就跟隊長提要離隊

我想若講真正理由他們應該無法接受

只好用了工作關係,時間無法配合當藉口

隊長接受了

但沒想到副隊長打電話來一直對我唸唸唸

我只好同意先暫時請長假

 

但心意已決的我,還是在年底去辦理正式離隊

沒想到這次是被館長問問問

做同樣的工作為什麼以前可以撥出時間來當志工,現在不行?

不管怎麼解釋就是一直在鬼打牆

講到最後又要我先請長假

 

我真的不懂請長假然後不去服務,到底有什麼意義?

把名額讓出來給想來服務的人難道不是比較有責任感嗎?

 

而且這一年我根本沒去上在職訓練,不是已經違反續聘的條件了嗎?

為了讓我回心轉意,沒上在職訓練也沒關係的意思嗎?

那當初為何腳受傷無法穿長褲,也不能通融穿別的服裝上課呢?

 

真的,我真的不懂

 

 

 

後記:原本不想寫出來的,但事情總要有始有終,既然當初記錄了我去這兩個單位當志工的心情,結束的心情也應該好好記錄下來才是。

 

【樂活二三事】志工生涯起跑,第二站@北市圖,英語說故事

 

http://nancycheng1023.pixnet.net/blog/post/167429115

 

【樂活二三事】志工生涯起跑,第三站@行天宮親子圖書館

 

http://nancycheng1023.pixnet.net/blog/post/2237289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