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取縣   米子(よなご)

旅遊日期 2017/12/16()

天氣雨

 

日本幅員廣闊

分為北海道、東北、關東、中部、關西(又稱近畿)

中國、四國、九州、沖繩共九個區域

行政區則畫分為

一都(東京都) 、一道(北海道)

二府(大阪府及京都府) 、四十三縣

每個縣又包括了幾個市

(和台灣相反,縣在市之上)

 

中國地區位於日本的中間

包括臨日本海的山陰及臨瀨戶內海的山陽

山陰地區為鳥取縣及島根縣,臨日本海之故

氣候濕冷多雨,冬天還會有暴雪

山陽地區則為岡山縣、廣島縣及山口縣,臨瀨戶內海之故

氣候相對温暖,四季分明

其實山陰及山陽這也多少說明了氣候

 

此行遇上日本超級寒流

每天新聞都在報導何處提早下初雪

不然就是何處雪的厚度是往年同期的幾倍之多,有的甚至逹九倍呢

在山陽(岡山縣倉敷及廣島縣尾道)雖然氣溫很低,但都是晴天

從山陽(倉敷)移動到山陰(米子)的第一天就是個冷冰冰的下雨天

 

天氣冷連車站旅遊中心的工作人員的態度都是冷的

而且居然只有簡單到不行的簡圖

旅遊地圖得到市中心的旅遊中心才有

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遇上這種不親民服務

 

走出車站,站前有超多家飯店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米子有這樣好玩?有這麼多人要來?

 

疑惑中拉著行李先去飯店寄放再說

一如往常的在車站前一眼就發現東橫 INN 的所在

 

坐在飯店大廳看著窗外不停歇的雨

日本天氣 APP 看著米子每小時的天氣預報

no luck 整天都是雨天

不死心接著查這幾天預定行程的境港、松江、倉吉

一樣 no luck 今兒個不是下雨就是下雪

well 那就認命的留在米子吧~

 

撐著小雨傘找到看起來完全不像旅遊中心的旅遊中心

總算拿到旅遊地圖,那地圖製作的超精美

與我事先在官網找到的資料一樣吸引人

 

訴說著從江戶時代到明治時代,曾經繁榮一時的過往

還有許多不同訴求的建議行程

歷史、寺廟、遊川和城下町、地藏和本地商家…等等

不過認真一看,看似不同的行程,其實有許多是重複出現的

也就是這地方能探訪的範圍其實並不大

 

冷冰冰的空氣讓肚子也餓的咕咕叫,還是先溫暖一下胃再說吧~

在一排老房子裡看到一間內裝新潁的店,奇妙的新舊融合

菜單上還有我很想吃的蛋包飯

 

但是,這樣冷的天氣,讓人實在很想喝熱湯

大正九年(西元1920)就開業,手打麵的麵粉新鮮入貨

衝著這兩點決定入內

2017.1216.1 淒風苦雨中很需要一碗熱湯暖身.JPG  

 

小小的店內座無虛席,言談中聽出幾乎都是在地老顧客

還有人問起新年休幾天,聽到好幾天吃不到,超殘念

 

為尊重他人隱私

這相片是趁客人離去後,下一批進來前的空檔拍的

牆上還有許多名人的簽名

2017.1216.2.JPG  

 

老爺爺負責內場料理,老奶奶負責外場服務

看著牆上    menu ,點了推薦的章魚腳麵

其實我不大愛吃章魚,更何況是腳

但旅行時,我就很愛入境隨俗,總是點店家推薦的

從沒吃過這樣炸到外酥內軟的章魚腳

沒想到章魚腳也可以這樣美味

2017.1216.3 外酥內軟的章魚腳.JPG  

 

當然新鮮製麵粉所做出來的手打麵 Q 彈也是不在話下

熱呼呼的湯雖然很鹹,還是全部喝光光

整個人都溫暖了起來

不過,鹹到很想喝水,又喝了好幾杯的水

 

日本的用餐習慣有一點我一直很難適應

不管春夏秋冬,餐廳都提供冰水

對我這一年四季都喝溫水的人而言真是極大的反差

 

原本因為天氣冷想喝熱湯而吃了麵,卻又因為湯鹹而喝了超多冰水

已經搞不清楚胃到底是暖的?還是涼的?哈哈

順帶一提,據說飲食清淡的日本人吃麵時習慣湯很鹹

湯不夠鹹的店都會倒,店家真的是鹹死人不償命

這也就是南西在日本不愛吃拉麵的原因

 

接著開始米子散策

在狹小的巷弄裡,時而出現的地藏,每個地藏都有不同的名字

除了地藏還有一些老店家和老房子

2017.1216.4.JPG  

 

穿出巷弄往大馬路走去則是來到加茂川畔

這兒的小橋流水人家跟我在官網看到的落差很大

首先是橋,我萬萬沒想到這種強調歷史文化的所在

橋居然是鐵製品???

最扯的是多數已經年久失修,生鏽斑剝,我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2017.1218.3.JPG  

 

也難怪我在這不算長的加茂川畔來回走了兩遍

都對白壁土藏建築視而不見

 

最後在雨中把地圖拿出來比對橋的名稱和位置

才發現其實我早已經路過兩遍

但都沒辦法把眼前的建築跟白壁土藏聯想在一起

2017.1218.5.JPG  

 

有川的地方就有遊覽船來活化觀光,這兒也不例外

遊覽船上下午各一班,12月到 3月採預約制,而且下雨下雪天除外

川邊種了不少的櫻花樹,春天時應該可以吸引一些觀光客

今兒個淒風苦雨,只有我和一對日本老夫妻在川邊閒晃

 

鬼太郎作者水木茂先生的另一知名作品河童三平

來到文明世界的河童三平吃西瓜

讓這不怎麼出色的川變的稍加可愛一些

2017.1218.4 鬼太郎作者水木茂先生的另一知名作品河童三平.JPG  

 

加茂川畔散完步,原本想去米子城

但雨勢愈來愈大,想說這川都不怎麼樣,米子城應該也不用太期待?

決定放棄,收起地圖,隨意亂走

不小心走到舊加茂川

這一排的人家都要透過小橋才能進到家門

半夜下了一場雪,橋上有些積雪,看起來甚是浪漫

不過對住戶來說,大雪來時,得先鏟雪才能進出家門

真是浪漫不起來呢~

2017.1217.4.JPG  

 

後記:遊米子當天雨愈下愈大,不想讓寶貝相機淋雨,幾乎沒拍什麼照,許多相片都是另外兩天早上搭電車到其他地方前跑去補拍的,也因此拍到雪化妝的米子。不過,最令我疑惑的是飯店這樣多間,我住的東橫 INN 這幾天也都客滿,在米子散步時常常都只有我一人形單影隻,這麼多的人到底都跑去那裡玩?

 

 

To be continued

米子旅遊情報

http://www.yonago-navi.jp/

 

交通手段(倉敷移動至米子,居留米子玩山陰地區)

08:1610:15倉敷くらしき米子よなご(JR特急やくも3号・出雲市行)

本日行程車費 4420 日幣,使用 JR 山陰&岡山周遊券免費

(周遊券使用效期為四天,網路預訂日本付款取票 4500日幣,光這段移動就幾乎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