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四)   天氣晴

Mt.Rigi (瑞吉山)

 

Mt.Rigi 可是全瑞士唯一使用 Swiss Pass 就可免費搭登山火車、纜車上山的所在,因為”免費”而讓我以為很沒看頭,之前的瑞士行總是努力的”付費” 登上了別座山。

 

這次若不是因為待在瑞士長逹一個多月,我想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努力的”付費”再去登別座山吧?!哈~

 

這座山有山巒之后 (Queen of the mountains) 的美稱,由來乃是因為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到瑞士旅行時把此當做重要目的地。另外,這裡也是歐洲建造的第一條登山火車路線唷~

 

Bellinzona 到 Arth-Goldau 僅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先是秋天蕭瑟的 fu ,接著雪白世界的冬天景致,再來更神奇是綠油油幾乎如夏天般的風光,原來面積並不算大的瑞士,在冬季裡也是有多種不同面貌的。

 

抵逹 Arth-Goldau ,車站裡就有明顯的指標告知轉搭往 Rigi 的登山火車該往那裡去!瑞士指標做的真的不是蓋的。

20111215-1 Arth-Goldau 車站裡就有明顯的指標告知轉搭往 Rigi 的登山火車該往那裡去  

 

當我看到下班車往山上的是下午兩點十分,真是晴天霹靂,忍不住喃喃自語"不是應該是一個小時後的十二點十分的嗎?"一個小時的轉車時間已經讓我覺得超無聊的了,這下三個小時該如何打發?最重要的是下午兩點才上山,冬天大概四點就天黑了,那我上到山頂就該準備搭車下山了,那上去幹嘛呀?

 

光想是沒有用的,走進候車室開口問吧?好佳在有問,他說下一班車的確是十二點十分。我很疑惑的指著外面的面板說"可是那邊寫下午兩點十分呢?"他說那是錯的,別管他了。OMG,沒想到嚴謹的瑞士人也有這種得過且過的做事態度呀?

 

這唯一可以使用 Swiss Pass 免費上山的登山火車果然陽春,居然只有一節車廂?而且乘客只有五人,四人是居民,只有我是觀光客。就算是旅遊淡季的非假日,這也淡的太過得頭了吧?!

20111215-2 Rigi 藍色路線登山小火車  

20111215-3 冬天非假日淡季列車居然只有一個車廂,4個居民+我  

 

30幾分鐘的車程就把我載到 1752m 的山頂。(風實在太大了,把我吹的跟瘋婆子一樣,優雅形象盡失。嗚~)

20111215-7 Mt. Rigi  

 

登山火車除了藍色路線之外,另有紅色路線可供選擇。

20111215-6 登山火車有紅藍兩種路線  

 

本來看見陽光露臉超開心,但開心不到三分鐘,陽光就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陣陣超級強的寒風,把地上的雪都刮起來吹呀吹,加上層層雲霧繚繞,一時之間雪和霧都快分不清,連眼前的路都快看不見了。

 

那股寒意真不是蓋的,讓不怕冷的我都忍不住快躲進候車室裡,本來覺得很掃興,但沒想到因此認識來自中國南京也是一個人旅行的女生。這小女生原是到芬蘭做四個月交換學生,努力用功的把課在兩個月半月修完,就一個人在歐洲闖蘯起來了。真是佩服她的勇氣,我在她這個年紀時,整天只會為賦新詞強說愁罷了。

20111215-8 Mt. Rigi 在山上萍水相逢的兩人,結伴同遊  

 

我想相逢就是有緣,既然交了新朋友就不用堅持要走自己原本想好的路線下山,我和她結伴搭登山火車至 Kalbad First,緊接著換纜車到 Weggis 小鎮一遊。

 

和年輕小妹妹一起同遊的好處就是她看著什麼都新鮮有趣,一直要我幫她拍照留念,也一定要幫我拍。沿路驚嘆聲、笑聲不斷,青春果然無敵。遇到她真好!

20111215-14 Weggis  

20111215-12 Weggis  

 

再搭船遊湖回琉森。真是愜意極了~

20111215-15 Weggis  

20111215-22 Weggis 遊湖回 Luzern  

 

走過無數遍的卡貝爾橋,托了小女生的福,我才第一次有了在橋上留影的機會。

20111215-27 走過無數遍的卡貝爾橋,卻是第一次在橋上留影  

 

萍水相逢的兩人就在我最愛的卡貝爾橋分道揚鑣,我想未來當我再度回到這裡,我總會想起這可愛的小女生。

 

沒想到 Rigi這座一直被我不屑一顧的山,其實也是美景不斷,我的 Swiss Pass效期還有半個月,應該可以讓我等到好天氣?屆時我一定要再度重遊。(握拳)

 

 

提供以下三條路線給各位參考,可來回搭配走不一樣路線,看遍不同風光。

Mt. Rigi 紅色路線1搭火車至 Luzern,火車站前的碼頭搭船遊湖至 Vitznau,轉紅色登山火車至山頂 Rigi Kulm

Mt. Rigi 紅色路線2搭火車至 Luzern,火車站前的碼頭搭船遊湖至 Weggis,換搭纜車至Kalbad First,再搭登山火車至山頂 Rigi Kulm

Mt. Rigi 藍色路線:搭火車至 Arth-Goldau,轉搭登山火車至山頂 Rigi Kulm

 

今日路線:

去程:搭火車至 Arth-Goldau,轉搭登山火車至山頂 Rigi Kulm

回程:山頂 Rigi Kulm搭登山火車至Kalbad First,換搭纜車至Weggis,搭船遊湖回Luzern

 

Mt. Rigi 官網:http://www.rigi.ch/en/welcome.cfm

 

省錢小貼士:持 Swiss Pass 上 Mt. Rigi,遊湖、登山火車及纜車全程免費

 

 

更多分享請看Mt. Rigi (Queen of the mountains) 下篇

 

http://nancycheng1023.pixnet.net/blog/post/142743912

 

 

To be continued…

 

(更多精彩相片請看完整旅遊相簿連結

http://nancycheng1023.pixnet.net/blog/category/474973)

arrow
arrow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