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22/10/013(星期四)

天氣 晴

旅遊地點:Alto Douro(Douro 河上游),Douro 葡萄牙語發音 [ˈdo(w)ɾu]


位於葡萄牙北部山區、Douro 河上游的 Douro Valley

以自然地形的梯田葡萄園聞名

順著河谷的陡峭地勢,一層層往上種稙

地形獨特,仍維持人工採摘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總面積約 25萬公頃的 Alto Douro Wine Region

可追溯到 18 世紀開始釀酒的歷史

種植傳統產生了獨特的文化景觀

顯現了當地技術、社會及經濟的發展

約十分之一的面積在 2001 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對酒沒特別研究的我是在找 Porto 周邊資料時

被一篇英文文章裡的相片給吸引

城市佬我,除了是建築控之外也喜歡自然景觀

 

Porto 出發,搭船、搭火車或兩者互相搭配都可以

一路搭船過去,回程搭火車

交通時間太長,村莊散步的時間太短

而且挪威峽灣之旅的經驗告訴我

待在內艙覺得景色被擋住

但天氣再宜人也沒法在甲板上連續待好幾小時

再美的景色,連看幾小時也會膩

幾乎不會在公共交通上入睡的我,還不小心睡著了呢~哈

 

Porto 出發搭火車單程就要兩個多小時

而且每天僅有五班

想說還是在那邊住兩三晚,還可以玩的更深入

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住宿,只好作罷

最後我把決定權交給天氣

居留 Porto 期間若出太陽就當日往返

老天爺也不負所望,真的讓我等到好天氣

早上七點不到摸黑出門

 

在火車上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著天色慢慢的亮起來

Marco de Canaveses 站之後正式進入河谷區域

河谷山坡上有著梯形葡萄園

知名的 Port 酒就是使用這裡的葡萄釀造 

 

大多數的人都在 Régua 下車

這兒有不少遊船行程

依時間長短造訪不同的區域

船上浪漫用餐的也有

可是我左算右算都無法配合火車班次而作罷

繼續坐往終點站 Pocinho

 

坐著坐著,跟我同車廂的人都在 Pinhão 站下車走了

上來了一對來自德國的 couple,把車停在 Pinhão 換搭火車

以體驗被稱為歐洲最美麗的火車路線之一的 Pinhão~Pocinho

這段也是讓我花許多時間搭火車往返的重點

 

先生問我來自哪裡?我說台灣

他說他知道中國跟台灣的不同『台灣是自由的』

我說是呀,台灣人可免簽到歐洲及世界上很多國家

他們卻還要辦簽証哦~哈哈哈

 

Pinhão~Pocinho 可以同時欣賞到河谷的壯麗景色

與爬上陡峭山坡的梯田葡萄園

Douro 河相映著葡萄園

彷彿仙境一般的美景不斷在眼前出現

實至名歸的『 歐洲最美麗的火車路線之一』

 

德國先生說這麼美的景色不拍太可惜了

開了好幾扇窗,讓我好好拍下美景,超 nice

對了,想跟我一樣搭火車體驗美景的人

Marco de Canaveses to Pocinho 坐右邊

快接近終點換左邊

整節車廂只有我們三個人,愛坐那就坐那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這個彎道讓我想到挪威的峽灣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搭火車才能享受的近距離美感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此景只應天上有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謝謝德國先生的側拍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抵達終點站 Pocinho,回程得等 1 個小時

想說就去鎮上走走,很快就過了

沒想到的是往左走或往右走都很荒涼

完全看不出來可以去哪裡殺時間?

問了德國夫妻,先生說 just only wait for dogs and cats to say goodnight

哈哈哈~也太幽默了~

 

於是他們說何不一起在車站附近唯一的小咖啡廳喝咖啡

旅途中最令人開心的莫過於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聊天

老婆英文不好,我覺得不應該冷落她

所以常要先生幫忙翻譯

先生從大企業退休後,夫妻倆常常在歐洲各地旅遊

有時租車有時也會騎越野單車翻山越嶺

平日沒事種花養雞,這也是我嚮往的鄉間生活

 

在歐洲旅行時蠻常看到騎著越野單車的老老少少,超酷的

邊旅行邊運動健身,還省了好多交通費呢

 

先生趁老婆去洗手間時

稱讚我 charming and beautiful,聽了真令人開心

歐洲人常常這樣形容我

但我總是想不通這兩個字怎麼會用在我身上呢?哈

 

聊的很投契,三年沒用的英文終於復活了

一小時眨眼間就過了

一起搭上回程火車,再次享受了 Pocinho~ Pinhão的美麗景致

 

臨別前在 Pinhão 站請人幫忙拍了紀念合照

拍的人建議我們站在有站名的藍白瓷磚壁畫前

站開開的才不會把站名擋住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應德國先生要求還是拍了一張擋住站名的

我想他的重點應該是左擁右抱,哈哈哈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德國先生不斷叮嚀我一定要保持聯絡,我最守信用了,但寫了兩次 email,第二次他都沒回,我就不想寫了)

與他們分手後,獨自開始河岸散步

河岸邊碼頭也有不少遊船行程

雖然時間不夠,只能用眼睛看

看著各式的船也是不錯的體驗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沒人的可愛街道來張自拍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飯店入口的樹好特別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手上沒有地圖,路上也沒有指標

隨意在被譽為 Douro Valley 最美村莊 Pinhão 的河岸兩旁散步

距離欣賞美景,忍不住用日文喃喃自語『 幸せ』(好幸福)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過橋到對岸,望向剛剛路過的碼頭

波光粼粼的 Douro 河、村莊可愛的房子與山坡上的梯形葡萄園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太陽大到自拍時都忘了要把帽簷往上翻【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連接兩岸的橋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橋上眺望的景色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貪戀美景而停不下腳步

飢腸轆轆時已經三點半

各餐廳午餐早已結束,只能望門興嘆

最後在咖啡廳吃豬排三明治, 6 歐元

我的天呀~是怎樣把豬排弄的老到咬不斷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很想走步道爬上陡峭山坡的梯田葡萄園

居高臨下俯瞰不一樣的景致

出發前卻一直找不到資訊

準備走回火車站時看到看板,趕快拍下來

改天若重回葡萄牙,再來好好利用資訊

(官網連結見文章末端)

搞不好也能找到合宜的住宿,甚或入住酒莊

來趟不一樣的 Douro Valley 之旅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僅剩一點點時間,還是想爬上階梯看看

但又怕錯過班次很少的火車

還沒看到步道就無功折返

 

與 Douro 河近在咫尺的 Pinhão 火車站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牆上的古老瓷磚講述著葡萄種植的歷史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一開始大家都站在進火車站的月台等車

等著等著,突然有人很大聲說在對向月台才對

大家都跟著移動

突然間反方向有火車進站引起大家的騷動

我忍不住去問剛剛發聲的人

他說他也要回 Porto ,問過工作人員,不會錯的

我這才安了心

也因為走到對向月台搭車,才會拍下這張美景

【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葡萄牙的小火車站沒看板也沒標示真的很考驗觀光客

早上在 Marco de Canaveses 轉車時連工作人員都沒有

月台上僅有兩位等車的人,臉都非常的嚴肅(兇)

害我左右為難,不知要問那一位

其中一位向我走來問我要去那?

我拿票給他看,他就指著剛進站的車叫我上車

葡萄牙文完全聽沒有,全部都是我猜的【葡萄牙】迷人的葡萄園河谷 Douro Valley

 

Douro Valley 在太陽公公的加持下

河谷風景更加秀麗,彷彿風景明信片

置身其中,幸福感油然而生

雖然搭車的時間遠遠超過散步的時間

但一幕幕彷如仙境的車窗美景

去回程雖是同樣的景色,卻總有不同的發現

讓人完全忘卻搭車的辛勞

 

唯一的遺憾是沒時間走步道

而我在大太陽下也快被烤成肉乾,哈哈 

 

【info】

Douro Valley 旅遊資訊

https://turismo.cm-alijo.pt/

原本找到的遊船行程,想火車搭配遊船,但十月到四月間會進入多雨的季節,船班比較少,還可能因為天氣因素停駛,加上火車班次原就不多,怎樣都兜不攏https://www.cruzeiros-douro.pt/en/1-day-cruises/pinhao-tua-pinhao-cruise

https://www.cruzeiros-douro.pt/en/1-day-cruises/regua-pinhao-regua-cruise-upstream

 

【交通】

當日往返必備 ,Porto 往返 Douro Valley 火車班次

https://www.cp.pt/StaticFiles/timetables/oporto-regua-douro-regional-trains.pdf

可別像我自以為聰明利用 Porto Tourist Travel Card 72 小時券搭 urban train 到 Marco de Canaveses,想說把後面的票買好就可以直接一路坐下去,沒想到的是 Porto → Marco de Canaveses 有快慢車之分。旅行多年變得很隨性,沒先確認得等 40 分鐘才有車可以接著往 Pocinho,自我安慰,順路在 Marco de Canaveses 走走看看,重點是沒啥可看(尷尬)

最後的最後還自我安慰,這一連串的錯誤,才會遇上德國夫妻,一起在 Pocinho 度過愉快的時光,而且去回程都遇到同一位很 nice 的查票員,大概是怕我聽不懂葡萄牙文廣播,總是在到站前很貼心的來提醒我下車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