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22/10/09(星期日)

天氣陰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三年的等待

護照都放到過期這才終於可以踏出國門

 

 

歐洲各國早把「武漢肺炎」拋在腦後

亞洲卻好像與歐洲活在平行時空

搭機時除用餐外,全程戴口罩

中停曼谷時泰國政府不准我們下飛機

清潔人員上來打掃

待在飛機內的我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加上三年沒搭飛機,戴了 10 幾個小時的口罩

整個航程感覺特別漫長特別累

好不容易抵達恢復正常生活的阿姆斯特丹

下飛機馬上入境隨俗把口罩拿下

呼吸了好幾口久違的新鮮空氣

 

一個多小時後搭上飛往 Porto 航班

不用戴口罩,三明治吃起來特別好吃,哈

 

葡萄牙第二大城 Porto 

機場有地鐵可前往市中心

眾多部落格強調售票機僅有葡萄牙文

害我超認真看文

想把畫面的按鍵位置記下來才走到機器前

結果馬上看到可以切換成英文介面

這故事告訴我們,網路傳說不可信【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搭上地鐵紫色 E 線到 Trindade 站

換搭黃色 D 線至 IPO 站

雖說是地鐵

但跟台北一樣並非全部在地底下通行

窗外景色看來居然與台灣有一點點雷同

這還是第一次在歐洲有這種感覺

 

到飯店時差不多快到可以  check in 的時間

櫃台直接讓我入住 

趁機在房間小歇片刻,這才搭上地鐵出門去

 

地鐵站旁的(不知名)紅葉幫陰灰的天空染上一抹紅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不到 20 分鐘

電車離開 Porto 舊城區、跨越 Douro 河

來到 Jardim do Morro 站下車

 

歐洲各地很盛行、街頭隨處可見的代步工具

類似台灣的 ubike,按時間收費

平衡感超差的我,完全不想試

我還是認命步行比較好【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20221009.003街頭隨處可見的代步工具,平衡感超差的我,完全不想試,我還是認命步行比較好.JPG

 

河邊有不少露天攤位、餐廳

我先不急著人擠人

而是沒有目的地的、朝不知有什麼的前方走

不知不覺走到下一站 General Torres

 

這幢建築怎麼跟台灣好像?

20221009.006 跟台灣的建築好像.JPG

 

街邊出現地圖正好幫我指引往 Vila Nova de Gaia

隸屬 Porto 區的市鎮, 當地人簡稱為 Gaia

(從這篇文章開始,城鎮/景點不再用中文譯名,因為很多網路上的中文譯名,不管原文是那種語言,都是直接把它當英文發音來翻譯,常有與當地語言的發音相差甚遠的狀況)

 

這兒的地圖不似歐洲其他國家

以大圓直徑圈出周邊 5~30 分鐘的景點

取而代之的是用顏色來區分

有趣又讓地圖很顯眼

也算是別出心裁

20221009.005 街邊的旅遊地圖,用顏色來區分步行時間,有趣而且讓地圖很顯眼.JPG

 

第一次在歐洲看到把衣服晾在外面

葡萄牙真是與歐不同呢~

20221009.008第一次在歐洲看到把衣服晾在外面.JPG

 

彩色的柱子呼應了剛剛的街邊地圖

是說我已經忘了各顏色代表的時間了,哈~

WOW 的指標被我解讀為讓人看了會 wow 一聲的景色

後來才發現完全是自己想像力很豐富

WOW 只是一間博物館(笑)

20221009.010彩色的柱子呼應了剛剛的街邊地圖,是說我已經忘了各顏色代表的時間了,哈~WOW的指標被我解讀讓人看了會wow的景色,結果是一間meseum,哈.JPG

 

倒是指標旁的景緻,讓我忍不住 wow 了一聲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手上沒有地圖

沒有目的地

恣意穿梭在 Vila Nova de Gaia 的巷弄之間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有時走在觀光客的人群之中

有時走在僅有住戶坐在陽台發呆的小路

未曾聽聞葡萄牙治安不好

讓我很安心的到處亂走

 

除了我很喜歡的彎曲小路之外

最大的特色就是高低起伏的地勢吧?!

一會兒往上,一會兒往下

走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前方是上坡還是下坡

跟人生一樣充滿未知

不停爬上爬下真的很需要體力

幸好,運動白痴我唯一的專長就是很能走(笑)

多走一點,晚上比較好睡,哈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身為知名的 Port 酒產區

有不少酒莊隱身在 Vila Nova de Gaia

許多觀光客會專程來品酒

對酒沒研究、僅在歐洲旅行用餐時入境隨俗喝酒的我

只怕去了也只能鴨子聽雷,就免了吧!

  

歐洲的噴泉多數是可以喝的

看它喝的津津有味就知品質保證(笑)

20221009.018 歐洲的噴泉多數是可以喝的,連它都喝的很開心就知品質保證!.JPG

 

廢棄物製作而成的裝置藝術

讓平凡的建築展現獨一無二的風格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牆上的壁畫巧妙呼應了行走的階梯

斑駁的牆面是唯一的美中不足

20221009.020牆上的壁畫巧妙呼應了行走的階梯,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斑駁的牆面。.JPG

 

隨意走著走著,回到熱鬧滾滾的河邊

我也隨即開啓河邊散步模式

 

不少攤位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看了兩眼,有些工藝品還蠻有特色的

但更多的是入不了我眼的廉價粗糙商品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倒是河邊各式各樣的船比較吸引我

沒有搭船遊河打算的我,只是純欣賞

坐下來歇歇腳,遙望對岸的舊城區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接著往橫跨 Douro 河的橋「Ponte de Dom Luís I」走去

又是個地勢高低起伏的所在

半山腰上補捉到這幅美麗的景象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跨過來時下車的地鐵站

看到 MONUMENTO 的標誌

比英文的 MONUMENT 多了一個 O

我想就是同樣含義囉~

這字還算簡單

有的稍加複雜一些

字母的排列組合我可能記不住

但看到時大多數都可以聯想到英文

歐洲旅行常常玩這種猜字遊戲,很有趣

就算沒想到英文,字旁的圖示應該也說明了一切(笑)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就這樣順著緩上坡

一路往上來到修道院「Mosteiro da Serra do Pilar」 

大門深鎖,沒有對外開放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前方廣場可以把 Porto 的招牌美景

橫跨兩岸的橋「Ponte de Dom Luís I」

與兩相對望的舊城區與 Vila Nova de Gaia

盡收眼底

 

今天天氣不佳,只拍了電車行駛而過的橋與舊城區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下來後走上 Ponte de Dom Luís I 

大橋上漫步,往河另一邊的 Porto 舊城區走去

橋的上層是電車與行人通行

沒電車時,大家都大剌剌走在中間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下層是車子與行人通行,整修中

車子無法通行,但行人可以

 

橋上俯瞰 Porto 舊城區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與 Vila Nova de Gaia

【葡萄牙】 葡萄牙初體驗,漫步 Vila Nova de G

 

快七點了,太陽準備要下山

(十月上旬約晚上七點半天黑)

天黑前回飯店是我在歐洲旅行的安全守則

改日再來好好認識舊城區

今天只是想來旅遊中心拿地圖

隨即在超級熱鬧的 São Bento 站搭上地鐵

不到 20 分鐘即回到飯店

長途飛行後的隨意亂走旅程畫下句點

 

今天太陽公公雖沒露臉而天空灰灰的

但對旅人來說陰天總比下雨好

反正我會在 Porto 待八個晚上

用我最習慣也最愛的定點放射狀往返周邊城鎮

明天去那裡就由天氣決定!

那裡天晴就去那裡!

Porto 也總會被我遇上晴天吧!

 

姐妹篇

【葡萄牙】 Porto 隨意漫步

【葡萄牙】 Porto 的黃昏漫步與夜景

【葡萄牙】 跟著紙本地圖漫步 Porto(1)

【葡萄牙】 跟著紙本地圖漫步 Porto(2)

【葡萄牙】 跟著紙本地圖漫步 Porto(3)

【葡萄牙】 跟著紙本地圖漫步 Porto(4)最終章

 

【info】

Vila Nova De Gaia 旅遊資訊

https://www.cm-gaia.pt/pt/turismo/brochuras-e-desdobraveis/

Porto Metro

https://en.metrodoporto.pt/pages/391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