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培育盤種有機芽菜已經好幾個月了

從沒想過要換別種方式種植

 

上個月遠在澳洲雪梨的前新加坡同事

與我分享她用玻璃瓶種綠花椰芽的相片

0.jpg

 

早晚各換水一次

大約第五天就可以吃了

與我的方法相比這也太簡單了吧?!

 

忍不住請教她詳細的方法

將使用過的義大利麵醬玻璃瓶洗乾淨

種子放進瓶子裡

用有細小洞的布加橡皮圈蓋瓶子

(剛好有濾咖啡的袋子就拿來用)

晚上將種子加水浸泡

把瓶子放在没有太陽直射

但是通風的位置

隔天早上

不用打開布、把水倒掉

打開布、裝水、把布放回去

搖搖瓶子、把水倒掉

瓶子橫放

每天早晚重覆以上動作各一次

大約第五天就可以吃了~

 

充滿實驗精神的我躍躍欲試

少吃加工品而沒有買罐頭的習慣

該用什麼來取代玻璃瓶呢?

 

開始斷捨離的生活後

在需要東西時

不是直接去買

而是先想想家裡有什麼是可以用的?

 

拿來種生吃的芽菜

容器材質得是 for 食用的才好

想半天也只有保鮮盒了

我那德國原裝進口

通過歐盟各項檢驗

連 baby 的食物都可盛裝

使用起來超安心

 

但保鮮盒的開口比玻璃瓶口大很多

濾咖啡的袋子也就不適用

(剛好我也沒有,也不用去買)

 

那該如何處理倒水的問題呢?

苦思許久,仍然找不到替代物

那就用手吧!熟能生巧

還真的呢~

也才一個月不到的時間

倒水的技術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

無論是一開始輕到不行的種子

或是隨著成長而有了重量的芽

全都被我可愛的食指擋住

水很乖的從指縫間流逝

 

現在就跟著我的圖文

step by step 輕鬆使用保鮮盒種芽菜吧!

step 1. 晚上種子清洗後,加水浸泡

(浸泡時間約 8~12 小時,種子包裝上會有建議時間)

1.1.JPG

 

種子很小又很輕,若覺得大保鮮盒倒水時,種子很容易流掉,可改用小保鮮盒

1.2.JPG

 

step 2. 隔天早上將水倒掉,換水倒掉

(倒水時,要倒乾淨,不要留有積水,以免爛掉或發霉)

浸泡一夜的種子變大也變重了唷

2.JPG

 

step 3. 每天早晚各換水一次

(倒水時,要倒乾淨,不要留有積水,以免或爛掉或發霉)

 

長出芽的綠花椰芽

(原本使用小保鮮盒的人,長出芽後就要移至大保鮮盒,它們才有空間可以生長唷)

3.JPG

 

開始長葉子的綠花椰芽

看了是不是很療癒?

4.JPG

 

每次換水時,順手撥動

彷彿在幫它們洗澎澎

水倒乾淨之後,再順手翻動一下

讓原本在下面的來到上面

而有更多的成長空間

 

step 4 長成約 2~3 公分即可採收

6.1.JPG

 

雖說蓋上蓋子直接放進冰箱也可以

但龜毛的我想說下方難免會有水氣

所以都另外拿一個中型的保鮮盒

舖一張廚房紙巾

才採收放入,蓋上蓋子放進冰箱

食用前再用開水清洗即可

吃多少、洗多少

7,1.JPG

 

脫落的外殼與未發芽的種子沈落在最下面

輕輕鬆鬆就可以倒在廚餘袋裡

8.JPG

 

外殼含蛋白質與礦物質是可以吃的

但未發芽的種子不能生吃

所以若想把外殼留下來吃

得很有耐心的把種子挑出來

已經算是有耐心的我

挑了幾次就舉白旗投降

想做的事太多,沒多的時間挑了,哈

 

綠花椰成功後

我又試了苜蓿芽與紫高麗芽

同樣可行

6.3.JPG

 

6.2.JPG

 

但苜蓿芽是不見光芽菜

得放在不密封的箱子裡遮光

見了光也可以吃

只是葉子變綠色,多了葉綠素

有人覺得吃起來會帶些苦味

我覺得還好

 

而紫高麗芽在成長過程中

根部的白色絨毛看起來很像發霉

5.JPG

 

綠花椰芽偶爾也有此現象

苜蓿芽則完全沒有

 

千萬莫驚慌

只要每次換水時都有把水倒乾淨、無積水

放置在無陽光直射且通風良好的地方

它們是不會發霉的

真發霉時也不會僅有根部

而是從頭到尾全都發霉才是

 

芽菜並不是長愈長愈好

長過頭的芽菜,營養價值不升反降  

整理一下各芽菜的收成長度

紫高麗芽:1~2 公分,約 6 天

綠花椰芽:2~3 公分,約 5 天

苜蓿芽:5 公分左右,約 4 天

9.JPG

 

最短的紫高麗芽卻要最長的時間

真是慢郎中呀

而且它可不是普通難吃

還好我每天都打精力湯

 

但就算加在精力湯裡打

也不要加太多

不然整杯的味道都變難喝

 

之前使用培育盤種植

收成後

總有許多種子的外殼

或未發芽的種子

卡在培育盤的洞洞裡

拿起來敲一敲是能掉一部份下來

其他的就得拿牙刷刷

但還是很多刷不下來

只好拿牙間刷, 一個洞一個洞的處理

真是累死我了

 

雖說培育盤有洞

收成時根部的濕度可不比保鮮盒少

因此收成時都先得清洗、瀝乾

這樣才不會放沒兩天就爛掉

而那瀝乾的過程也真是累人呀

綠花椰芽與紫高麗芽那麼小

根本很難瀝乾

還得用廚房紙巾吸半天

 

與其相比之下

保鮮盒種芽菜真是輕鬆多了

清潔時無死角

外加省水兼省紙巾

 

而且也不用一次種那麼大一盤

每次收成都小小一盒

約兩天就吃完,新鮮到不行

 

食物很好懂,新鮮就好吃

種植時抓好相隔時間

隨時都有鮮脆芽菜可以吃

 

而澆水次數可就是個謎了

當我聽 Nancy 說只需早晚各澆水一次

一邊開始嘗試

一邊 google 了幾家種子店家

全都說僅要早晚各澆水一次即可

夏天天氣熱,改為早中晚各一次

好像只有我買的那家

提到的澆水次數與眾不同

 

但跟種子本身並無關係

因為我使用的種子還是原來買的那家呀

 

 

綠花椰與紫高麗

舖盤前挑出未發芽種子

長出葉子才能見光

這些也都不需要

 

謝謝 Nancy 的分享

(哈~ 不是謝自己啦~我們有緣同名 )

讓我種植芽菜變得更輕鬆

 

培育盤又被我給淘汰了

堅持用培育盤的人有興趣的話

一個用半年多,另一個用不到三個月

全都半價出售

 

喜歡吃芽菜嗎?

自己動手種吧!

 

曾經看過賣種子的商家聲稱

自己買種子回家種的成本

僅為外面購買的十分之一價格

 

有無省下 9 成之譜我沒算過

但省很大是確定的

更確定的是

幫地球少用許多一次性的包裝盒

也減少了運送的碳足跡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現

當你對環境友善的同時

也就對自己的荷包友善

然後就不容易生病

不用花時間花錢看醫生

一整個正向循環

 

 

 

PS:

1. 全程使用 Brita 濾水壺所過濾出來的水

2. 綠花椰與紫高麗全程未遮光,苜蓿發芽後放進未密封箱子遮光

3. 採收後才蓋上保鮮盒的蓋子

 

【樂活養生】不銹鋼水壺輕鬆種出豆芽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芽菜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