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 2017/12/12()

天氣晴

 

十幾年前就在澳洲及歐洲搭過廉價航空

澳洲的雪梨飛至墨爾本以及挪威的卑爾根飛到英國的蘇格蘭

 

對廉價航空最有趣的印象就是登機證上沒有座位號碼

搭機時好像在搭巴士一樣,上去之後看到沒有被預訂的空位就可以坐

十幾年前的經驗了,不曉得現在是否依然如此有趣?

 

並不是對廉價航空有不好的經驗才會這麼久一段時間沒再搭

而是這些年來我習慣深度旅行

總是只去一個國家專心的遊玩,不然就是搭火車就到另一個國度

也就沒有機會再搭廉價航空

 

我其實對廉價航空的印象很好

早鳥票一整個便宜到不可思議

機上沒有太多服務,不會一直有空服走來走去,感覺特別安靜

起飛降落的技術也不輸傳統航空

 

台灣一直到這幾年才慢慢開始流行廉價航空

一開始看著澳洲超便宜機票真是心癢癢

若不是歐洲還有一些國家還沒去,還真想再買張機票去澳洲

東南亞航線則是再便宜都吸引不了不喜歡夏天也不喜歡海島的我

日本航線倒是一直吸引著我的目光

2014年若不是哩程換了日本免費機票

2015年太晚決定

廉航和當年兩次空難沒什麼人要搭的復興航空票價相差不遠

想說一年兩次空難已經很厲害了,不會再有第三次了吧?

就很勇敢的買了復興,沒想到那也是最後一次搭復興

 

就這樣我的廉航初體驗拖到現在

也是在隨興的狀況下買了機票

不甘2017年沒出國,趕在年底前買了機票

 

身邊有些沒搭過廉價航空的人對它有些誤解

以為廉價航空都是使用老舊不堪的飛機,價格才會這麼便宜

老舊不堪會讓人聯想到安全的問題,寧願多花錢保住小命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大家似乎是被台灣的中文翻譯影響而有了錯誤印象~

英文原文為

Low-cost Carrier or Low-cost Airline or Budget Airline

從英文來看就可以了解到其實本意為低成本航空公司

 

減少服務項目讓它的營運成本比一般航空公司低

例如

航班上沒有穿著剪裁合身制服的美麗的空姐和帥氣的空少

空服人數也沒有傳統航空那麼多

沒有飛機餐、沒有免費拖運,當然飛機上也沒有電影、報紙、飲料等等

直接在航空公司官網自行購票,不需給旅行社代銷費

省下來的每一筆錢都直接反應到票價上

也可把它想成使用者付費

會用到的服務才付費購買

 

據說停留在停機坪的時間也都是成本

於是飛機降落後會以最快的速度重新起飛離開

很少人在飛機上加購餐點,相對乾淨許多,機艙就不需花太多時間整理

乘客都還在陸續下飛機中,加油車就已經開始在加油

(別擔心,飛機早已熄火)

 

最基本的票價包含手提行李 (每家規定不一, 7 10 公斤)

而且買下去就不可改名、不可改期、不可退票

 

付費選項有

托運行李,每家規定不一,有分 15 20公斤

機上餐點、選座位

可改名、可改期、可退票

 

這些選項在購買機票時同時購買比在機場買划算

也算是一種愈早規劃愈省錢的概念

也有搭配成套裝價,任君挑選

 

像我這種連冬天去丹麥或加拿大行李都只有十公斤的人而言

這次也是冬天, poo free 之後,什麼都不用帶

行李更少了,只有6.4公斤

 

也沒有一定要跟誰坐,因為只有我一人,哈哈

 

廉價航空這種分項計費方式真是太讚了~

我不用當冤大頭,白白付了行李費,卻用不到

 

傳統航空表面上很多服務都免費

但其實是早就包在機票價格裡了~

對我這種需求很少的人而言,也可說是一種強迫推銷

我被迫付錢買了很多我不需要的服務

 

我的廉價航空初體驗,台灣虎航

網路上有超多人分享官網超不穩定

常有人訂到最後一關的付費程序時當掉

以為沒訂到,又重來一回

結果事後收到兩封確認訂位郵件

跟虎航申訴時還得自己提供證據,所以很多受害者都建議要全程錄影

 

我訂票時並非促銷期,所以網路算流暢

這慘案沒在我身上發生

 

不過我的會員註冊一直沒成功

去機場 check in 時順便反應了這問題

一個推一個,最後要我回台灣後打電話給客服

結果,好幾個月過去了,我的會員註冊還是在鬼打牆

身為前 IT人員,實在很難想像這麼簡單的問題怎麼會存在這麼久?

會員註冊一直沒成功,讓我的登機證也一直留著

等著可以補登累積回饋金的那一天

幸好 18個月內補登都有效,不然回來都好幾個月了

DSC05200.JPG  

 

不過撇開官網問題,虎航的機上服務態度或是起降技術都很優

只有稍稍的 delay ,這似乎和桃機的起降都得排很久有關

所以也不能怪在虎航身上

 

若能花點錢把官網的問題解決,讓大家買票買的安心,就更讚了

 

岡山機場也是初體驗,原本想說小機場,只有我們這班飛機降落

通關應該很快吧?

結果完全相反

不只通關速度有夠慢,免稅通關櫃檯更慢

說是有黃金走私特別警戒,還有專門聞黃金的小狗聞過來聞過去

每個人的行李都被打開檢查很久,還有 X 光檢查

這還不打緊,接著還有金屬探測器掃全身,連鞋子都脫了

我的媽呀~到底是誰在走私黃金啦?!

托這些壞蛋的福,浪費了大家的時間

 

這大概是我來日本多次,被檢查的最詳細的一次了

 

因為檢查的很久,所以就和檢查行李的海關聊起天來

聊著聊著他問我為什麼日文講得這麼好?在哪裡學的?

我說在台灣學的,他問我是看漫畫嗎?

我說我是看日劇, 他馬上提起木村拓哉

OMG!他不是我的菜啦~ 明星那麼多,台灣人不是只認識他啦

但也要怪自己,有名字障礙的我,不管什麼語言就是名字記不住

下次出發前我一定要多背幾個我喜歡的明星的名字!哈哈

 

雖然事先查的機場巴士時刻表,得等一兩小時才有車

但還是忍不住走出去,果然和我想的一樣,加開班次了~

坐滿了,馬上再加開

日本人的做事風格果然還是很 やさしい(貼心啦~)

 

抵達後還是忍不住去站牌看了一眼,有看有保佑

貼心的日式服務,禮拜二有加開一個班次配合虎航的時間

終於可以放下心來,回程時不用早早待在岡山機場發呆了

 

感謝廉價航空不只票價親民

而且航點不像傳統航空侷限於那幾個大城市

讓我們跟日本距離愈來愈近

想出國透個氣,買張機票說走就走!

 

番外篇:晚上頂著寒風去點燈的倉敷川畔散步,回程遇見一群上班族從餐廳走出來,其中一人發酒瘋,全部同事就一起安慰他,其中一個人從中退出來喃喃自語真是無聊,就自己走了。 突然覺得真是好日劇的場面啊~癈話,我人就在日本,當然就是如假包換的日本真實場景。哈哈哈~

 

 

便宜機票那裡找?

1. 加入 台灣廉價航空福利社 FB粉絲團,隨時掌握傳統和廉價航空促銷訊息

2. 註冊各航空公司會員,訂閱電子報掌握第一手消息

3. 東南旅行社有位最低價,傳統航空特惠票的好選擇

4. hellowings   廉價航空搜尋引擎

 

 

交通手段:

岡山機場巴士至岡山火車站,車程 30分鐘內,車費760日幣

16:5717:10岡山おかやま倉敷くらしき(JR快速サンライナー・福山行)

本日行程車費 760+320 =1080 日幣

岡山到倉敷不可不知:普通車車程 16分鐘,快速車程 13分鐘,票價都是 320,特急車程11分鐘,票價卻要 1070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廉價航空 虎航 岡山機場
    全站熱搜

    Nancy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